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者“买出”新蓝海

2022年08月22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挖掘全渠道消费潜力 

  董 菲 

  商超百货很大一部分是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刚需品,种类多、消耗大、消耗快。随着线上消费的渗透率大大提升,传统的零售业态不断升级,商超品类消费日益呈现出覆盖线上线下的全渠道特征。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出行、线下消费场景受限,即时零售等新消费快速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商超百货消费向线上转移。 

  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超百货业态,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环境下,能够有效保障百姓的民生所需,为消费者打造更多、更快、更好、更省的消费体验,为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创造新路径。但新的商超零售模式对控货能力、仓储能力、履约成本和履约效率要求很高,极大考验着平台与企业的合作水平和综合能力。 

  因此,对于商超平台和企业来说,从传统刚性供应链升级为一体化数智供应链,就成了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要持续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和效率,重构人货场关系,实现仓储、拣货、交接、配送全链路高效履约,让消费者的购物时效更快、体验更好。 

  同时,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商品的功能价值,而是对个性化特点感兴趣,消费需求不是无法得到满足,而是未能得到随时随地随心满足。因此,除了要通过不断研发与推广创新产品吸引更多用户关注,还要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优化算法,针对个性化需求实现用户精细化运营,满足消费者深层次所需。 

  此外,当前的商超百货消费呈现出鲜明的地域差异,无论是全国性的大型商超平台还是区域性的中小型商超企业,都应根据各地消费者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战略布局。如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线上商超百货消费不仅用户占比高,且人均消费金额也较高,可以针对这一区域的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消费升级类的产品;而西藏、宁夏、青海等地的用户更偏好传统商超消费模式,可能与西北地区地广人稀有关,需要平台和相关企业加强在这一区域的物流、供应链等基础设施建设。 

  总之,在商超百货行业快速变化的背景下,充分挖掘全渠道消费潜力,是实现获客增长的必由之路。但不管业态如何改变,消费者对更高性价比、更快速便捷服务的需求亘古不变,平台和企业要紧紧围绕“人”这一核心要素识变、求变、应变,更好满足消费需求。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消费者“买出”新蓝海

2022-08-22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