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 “筛”出工程机械细分市场

2022年08月09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位于广西南宁市高新区的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美斯达”)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一些“个头”庞大的机械设备。

  这些机械设备有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圆锥破碎机、移动筛分站等,由很多机电零部件组成,最大的高4米多,重60多吨。成立于2009年的美斯达就是靠着这些产品,连续5年成为移动破碎筛分设备市场的销量冠军,目前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年产值已突破10亿元。

  移动破碎筛分设备是工程机械的细分产品,2011年以前,我国还没有一家企业能生产这类产品。

  看准这类产品的市场,美斯达董事长黄康华决定生产移动破碎筛分设备。“我看准的事就一定要做下去。企业不但要转型,还要全面停止矿山机械生产。”黄康华说。

  看似冒进的背后,是对市场认真的分析研究。“此前国内矿山领域建的都是固定的破碎站,不仅建设周期长,重复使用率低,还占用大量土地。而移动破碎筛分领域,从制造端到用户端,市场相对空白。”黄康华说。

  没有设计,没有图纸,美斯达第一台破碎机连模仿都谈不上。创业伙伴们带着工人师傅,依靠有限的条件,东拼西凑,总算生产出了第一台移动破碎机,并以15万元卖给了一家采矿企业。这次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信心。然而,“当我们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时,却感到巨大落差。我们的产品和知名品牌放在一起,显得粗糙,焊接不好,油漆也不光滑。”黄康华说。

  为了缩小差距,美斯达在引入工业设计、工业美学理念的同时,还在运输规范、智能远程遥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开发出更适合我国市场的产品。

  “别看机器这么庞大复杂,实际上操作起来很简单。机器没有设计驾驶室,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遥控器操作设备。”美斯达董事长助理罗毅说,美斯达还针对进口零配件技术壁垒、高昂价格、维护困难等问题,通过自主研发,首创外接电驱动移动破碎筛分设备。

  “在我国,设备几乎都是全天候使用,这样就导致液压驱动系统长时间工作,效率衰减。在偏僻的施工场地,找电工比找液压工程师容易得多,所以我们设计了外接驱动的筛分设备,这样就解决了维护难的问题,也更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罗毅说。

  就这样,美斯达产品逐渐获得客户的认可,打开了销路。2020年,美斯达产品销售额突破10亿元。

  美斯达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因为有“机械主机”之称的破碎主机一直被国外垄断,价格高昂,一度占到整机成本的近一半。

  为了掌握主机生产技术,美斯达组织科研人员全力攻关,设计改进后的主机不但达到产品要求,而且和国外产品相比破碎比更大、效率更高,维修简便、损耗低。“以前,一套进口设备价格最高时达1500万元,而我们生产的设备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黄康华说。

  勇于创新,不但让美斯达跃居国内行业前列,也让企业全球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使产品成功打入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今年公司国外销售额将突破3亿元。

  “你们现在看到的产品是两年前研发的,我们现在实行‘三个一’标准,一代产品在使用、一代产品在制造、一代产品在研发,形成了产品开发和技术储备的梯队。”黄康华说。

  在细分市场的大胆闯荡,让美斯达走出了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我们每一次选择都很大胆,如果不是企业果断选择转型升级,也就不能使美斯达成为行业标杆。”黄康华说。

  目前,美斯达已经形成开采、装卸、破碎、筛分、搬运五大物料处理设备的产品格局,带动南宁市先进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发展,企业计划打造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物料处理设备制造产业集群,预计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记者 童 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 “筛”出工程机械细分市场

2022-08-09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