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骑行热”下,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企业处境迥异

2022年08月09日 07:35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话题#美团单车宣布涨价#登上微博热搜。涨价后,美团单车7天、30天、90天无折扣骑行卡价格分别为15元、35元、90元。美团单车称,本次涨价原因为“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

  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正在从自行车制造企业向下游传导。

  同样面对原材料成本上涨的行业问题,对自行车制造企业和共享单车企业的影响却大不相同。

  适逢近年的“骑行热”,自行车企业销量大幅上涨,带动相关业绩亮眼。但共享单车却没有这样的好运。

  美团单车哈啰单车涨价

  美团单车8月5日发布公告,由于硬件和维护成本的增加,从2022年8月10日23时起,将对骑行畅骑卡价格进行调整。

  美团单车公告显示,7天卡无折扣价由10元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由25元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由60元调整为90元。

  美团单车并不是首个宣布涨价的共享单车平台。今年1月起,哈啰单车率先将骑行套餐7天卡涨至15元,30天卡涨至35元。此外,沈阳、长沙、佛山、绵阳、珠海等多地单次骑行也已涨价。

  红星资本局发现,美团单车跟涨后,骑行卡价格已与哈啰单车齐平,7天、30天、90天无折扣价均分别为15元、35元、90元;而目前还未涨价的青桔单车三种骑行卡无折扣价分别为10元、25元、75元。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对比公交出行,骑16分钟共享单车花费2.5元,比2元钱的公交还要贵。如今从市场平均水平看,一小时收费3.5-4元已成普遍现象。

  对于此次涨价原因,美团单车在公告中提到为“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而此前哈啰单车的涨价原因则为“运维人力投入和产品折旧成本增长”。

  自行车厂家搭上了骑行热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正面临生产成本上升较快等困难。

  对自行车生产企业来说,虽然原材料成本在上涨,但因为赶上了“骑行热”,业绩仍然可观。

  来自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营业收入1451.6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利润总额71.6亿元,同比增长46.4%。

  2021年,自行车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上海凤凰(600679.SH)实现营收约20.58亿元,同比增长49.59%;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71.26%。今年一季度,上海凤凰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下降23.40%,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仍在增长,增速达14.70%。

  从事自行车整车及其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久祺股份(300994.SZ)增长势头也十分强劲。2021年实现营收约37.10亿元,同比增长62.31%。今年一季度,久祺股份实现营收7.74 亿元,同比增长3.31%;归母净利润4248.33万元,同比增长27.41%。

  缺货严重的捷安特集团2021年全年销售额为818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80亿元),同比增长17%。

  共享单车企业,就没这么幸运了。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603776.SH)年报显示,2021年永安行实现营收8.73亿元,同比增长0.04%;归母净利润为4384.4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1.13%,俨然是其2017年上市以来业绩最差的一年。今年一季度,永安行业绩继续下滑,营业收入为1.7亿元,同比下降15.88%;归母净利润1237万元,同比下降57.33%。

  永安行表示,去年利润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2021年度对Hello Inc.(即哈啰出行)的新增投资收益减少,2021年度汇率变动以及2020年度所得税税率调整所致。

  共享单车三巨头还在亏损

  在共享单车的早期阶段,各企业主要盈利手段是用户押金而非计时收费。彼时,一辆ofo小黄车的押金为199元,摩拜单车为299元。根据ofo当时的估算,平均每辆被投入市场中的单车可以负载6-10份押金,从而保证企业盈利,扩大生产和投放数量。计时收费更多作为补充。

  但这种模式更像是一种金融产品,一旦企业资金链断裂,所有提供押金的用户都将受到牵连。2018年,ofo爆雷,千万用户的押金至今无法退还。

  2020年12月14日,摩拜单车停止服务,全面接入美团,更名为“美团单车”,原摩拜单车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仍可在美团App内继续使用。

  如今,哈啰、美团、滴滴都推出了“免押金”骑车,仅需授权芝麻信用分或微信支付分等就可扫码使用。

  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三足鼎立”,告别了烧钱阶段,但最新财务数据显示,这三大企业并未摆脱亏损。哈啰单车招股书显示,自2018年起至2021年一季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2020年,三年亏损48.41亿元。被美团全资收购的摩拜单车2018年-2020年累计亏损近50亿元。滴滴2021年的财报数据显示,青桔共享单车被划分进300亿的“其他业务”的亏损中。

  失去了押金收入,单一的收入模式造成了共享单车行业的普遍性困局,再叠加本次上游原材料成本承压,涨价或许是共享单车们“不得不的选择”,但这一行为是否能为消费者所接受,是否能有效缓解企业的盈利困境,还有待市场验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谢雨桐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骑行热”下,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企业处境迥异

2022-08-09 07:35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