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进口消费从尝鲜到常态

2022年08月07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大市场孕育大机遇

  柴祯祯

  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口商品日益丰富了国内的消费市场。进口商品消费越来越深地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满足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前,居民消费结构正处于持续升级阶段,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特征明显,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具有广阔发展空间。进口市场的消费需求更是呈现出多元化、高端化等特点。在进口消费中,手机通讯设备、电脑办公、母婴、美妆护肤和家用电器等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类。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手机通讯、美妆护肤的进口消费占比大幅提升。

  进口消费增长得益于我国主动扩大进口、引进优质品牌、改善消费结构的有力举措。同时,跨境电商平台进一步促进了进口贸易便利化,有助于拓宽进口商品的销售渠道。此外,随着电商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效率提升等方面逐步完善,近年来县域农村市场的进口消费热度持续上涨,与2019年相比,2021年县域农村市场的进口消费成交额增长了174%,并在品类上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特点。下沉市场崛起,将成为进口消费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消费已经成为双循环发展的核心动力、关键环节和重要枢纽,为全球跨国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中国市场有大量的新消费需求,为全球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有利于推动国内外企业创新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特别是消费者对创新、绿色、健康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要求相关企业进一步提升自身研发制造水平,抓住消费升级机会。

  大市场孕育大机遇。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推动消费稳步恢复、持续发展,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国际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