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08月06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2月以来,河北大学派出5个驻村工作队(每支工作队由3名优秀干部组成),对口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大龙王堂村、椴木沟村、青羊沟村、里口村、外口村。几年来,学校驻村工作组与校内各单位紧密配合,加强校地合作,强化管理服务,拓展帮扶渠道,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紧密联系赤城县的发展需求,切实将学校蕴藏的自身资源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决胜力量。

  建强基层组织。工作队着力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协助地方政府,选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选出的村两委干部全部为年轻的村致富带头人,有能力、有干劲。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安国市中药材基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北京冬奥会期间,每周组织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开展“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活动。积极开展暖心活动,慰问贫困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建党百年之际,与村党支部一起组织在村党员观看直播,并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通过第一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座谈会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展示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在工作队的组织下,每周一会同村两委干部一起开例会组织学习,每周带领保洁员集中打扫卫生,组织村两委干部遍访农户,为脱贫户集中办实事并形成台账,坚定了干事决心,提升了战斗能力。

  提升村容村貌。为创建优美、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共同创造美好幸福家园,工作队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根据村庄现状,依托环境整治要求,协助村两委投资50万余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清理垃圾1535方,清理残垣断壁1650米,拆除危旧房屋29处,栽种景观树2700株,绿化面积2350平方米。累计设置垃圾集中处理点21处,垃圾箱92个。

  巩固拓展产业。几年来,学校领导多次到驻村实地走访慰问、调研指导、解决问题。仅近2年,学校就拨付80万元于5个帮扶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秉承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农民全面发展的原则,多措并举,帮助产业稳步发展、规范建设、惠民利村。大龙王堂村工作队凭借娘子山、红河源等自然风光,打造娘子山红河源休闲旅游度假区。新建起山货市场,引导建设农家院9家,带动销售土豆、圆白菜、蜂蜜、山蘑菇等农产品,增收20%以上。在此基础上引导产业升级,与55户村民签订协议,将闲置的院落引入社会资金建设民宿、画家村和康养小院,现已初步和北京投资商达成合作协议。依托娘子山中草药材种类全、数量多、品质好、便于移栽的特点,因地制宜发展道地药材产业。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安国和张家口中药种植园区参观学习,依托学校人才优势进行中药材种植培训、引进社会资金,引领示范全村按规划种植中药材,打造娘子山红河源道地药材园区。椴木沟村工作队依托赤城南高速口的便利条件,引入社会资金50万元,打造“山南篱下”民宿小院。同时配套小游园、垂钓园等,推动椴木沟村赛鸽养殖基地、肉鸽养殖基地建设。协调扶贫资金200万元,建设70亩蔬菜大棚,对接山东寿光一种植合作社为运营主体,完成架豆、彩椒种植,每年能实现12万元的带贫资金收入。西青羊沟村工作队以村集体与村民入股20万元,流转和租赁农户土地,利用荒坡资源,发展柴鸡养殖生态农业。推动冰雪艺术小镇建设,为村经济发展和长效脱贫增加强劲动力。里口村工作队帮助销售谷子、藜麦、金红果、甘蓝等部分农副产品,与相关部门合作,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00亩,每亩补贴200元,每亩增收500元。外口村工作队与品康(天津)商贸有限公司多轮洽谈,以旗下品牌“徕味客”在赤城县建立徕味客(赤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授权使用徕味客品牌。目前已在当地采购谷子、豆类等农产品近10万斤,所产徕味客品牌小米、杂粮、坚果等面向天津市场进行销售。5个工作队积极推动河北大学、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签订消费扶贫协议,同时积极拓展市场。一年来,通过线上线下累计为当地销售土豆30万斤、小米10万斤,以及甘蓝、蜂蜜、大豆、榛子、鸡蛋、蘑菇等农副产品6万斤,销售额上百万元。

  科技赋能振兴。为乡村振兴开拓思路、借鉴经验,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赤城经开区与河北大学驻村工作队达成合作协议,向河北大学全体驻村干部颁发“科技平台顾问”聘书。成立中国·赤城生态文化研究院,率先成为县级生态文化应用性科研智库,为赤城县加快“两区”建设,做足“转型、承接、生态”3篇文章注入新动能。同时为河北大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阵地,目前已开展了2次高峰论坛。河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对赤城县72条沟域进行调研与规划,形成《赤城县沟域经济调研报告》,成为赤城县招商引资、规划审批的重要参考标准。河北大学与赤城县联合设立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结合当地实际,拓展农业功能,构建起“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康养”的产业链条,推动赤城县产业创新升级。

  推动文化发展。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和当地风俗,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暑期邀请河北大学师生来县进行文艺汇演、理论宣讲等20次。开展艺术教学,绘制红色文化、中国精神文化墙等。邀请县相关单位送文化下乡演出,不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主旋律。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评选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到农村社会治理中,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筹集资金为帮扶村秧歌队购置音箱、锣鼓和服装。村里的精神面貌有了巨大的变化,邻里家庭和谐。为配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学校协调50余万元专项经费,精心实施了“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项目。暑期组织240余名师生赴延崇高速沿线18个行政村,绘制墙面400面,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艺术设计结合冬奥元素,以河北文化、奥运精神、赤城特色为出发点,包括中国精神、红色文化、长城文化、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冰雪世界、奥运精神7个主题,达到“一村一特色”,兼顾整体统一和谐。

  帮扶村先后多次接受、配合相关部门的督导检查和调研,帮扶工作多次被权威媒体报道,“智慧扶贫开启赤城县扶贫新天地”入选“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数据来源:河北大学)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助力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8-06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