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亏损超过21亿元 药师帮深陷烧钱困局

2022年07月28日 10:03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胡彦 林曦

  近日,来自广州的互联网医药平台药师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师帮”)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立7年的时间,药师帮实现了营收从0到100亿元的飞跃。但是,巨大的亏损也让这家公司被外界诟病,如何破解烧钱困局或许才是药师帮的当务之急。

  锚定商机但尚未盈利

  药师帮何许人也?招股书显示,这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国内院外医药产业最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该公司业务主要为平台业务、自营业务和其他创新业务。

  这几年,药师帮成长非常快。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间,药师帮分别实现营收32.51亿元、60.65亿元、100.94亿元。其中,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0.12亿元、56.91亿元、95.9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92.7%、93.8%、95%,是最主要的营收来源。易观分析医疗健康行业分析师张竞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流通环节减少,价格更加透明,是药师帮等产业互联网带来的直接效应,也是市场发展的趋势和采购终端的诉求。

  然而,过百亿元的营业收入反而带来的是连年亏损,报告期内,药师帮的年内亏损分别为10.46亿元、5.72亿元、5.02亿元,三年的时间累计亏损超21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占营收主体的自营业务的毛利率较低。报告期内,该公司自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5.1%和5.2%。同时,报告期内,销售及营销支出分别为6.04亿元、7.26亿元和10.64亿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曾被药企集体封杀

  医药电商是个前景广阔的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1年的1485亿元增至2026年的3213亿元。大片蓝海必将引来大鱼相争。目前国内医药电商主要分为三种模式,即B2B、B2C、O2O模式。其中包括大众熟悉的阿里健康、京东健康这样的模式。而药师帮选择的B2B模式,则是盯准基层药店、基层诊所这类小B端商家。因此,药师帮也被称为“医药圈的1688”。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竞争集中,前五大参与者占据市场份额63.5%以上,其中药师帮以18.5%市占率处于行业首位。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药师帮线上卖家数量突破4700个,买家数量突破43万,平台SKU高达240万。截至去年年末,该平台覆盖了大约30.5万家下游药店以及大约1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并拥有25.6万个月均活跃买家。

  从商业模式来说,药师帮去掉了中间商,从药企或一级分销商统一拿货,再供应给分散的小B端买家。虽然每家小药店或基层机构的订单量很小,但合起来规模就大了。有了大订单,药师帮对上游药企也有了议价权。但是,药企却不乐意。

  2019年,药师帮曾被扬子江药业、哈药集团、九州通、太极集团、云药集团以及吉林敖东等13家药企先后发布通告“封杀”,要求经销商暂停向药师帮平台供货。主要原因是药师帮客户长期低价销售这些企业的产品。

  张竞文表示,药师帮以低价策略占据小B端市场,在已有相当体量的情况下实际上压低了市场价格,导致上游药企利益受损,因而面临着上游药企的敌视,同时低价策略也导致药师帮整体利润率较低。如果长期延续这一策略,可能在未来仍会面临上游药企的针对性动作。

  未来市场竞争激烈

  药师帮表示,此次IPO,募资将拟用于创新业务的拓展,进一步打造医药数字化平台、发展创新业务以及大数据和AI等。

  但是可以看到,药师帮对手环伺,其中未名企鹅等背景强大的竞争对手不容小觑,未来还可能要面对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的竞争,与之抢夺3万亿元大健康市场,对于药师帮的发展前景挑战很大。

  行业人士指出,目前传统医药流通市场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市场高度分散、供需不匹配,价格不透明、药品溯源难等。随着药师帮等产业互联网崛起,虽然能打通供需两端、利用互联网优势透明化价格体系,但其院外市场终端,存在规模小、服务区域半径有限、单次采购金额小、以零散的SKU需求为主等特点,对大范围、大批量的销售有所掣肘。

  张竞文还认为,随着药京采、未名企鹅等竞争对手的崛起,小B端客户的黏性并不高,客户流失会加速,药店连锁化发展的趋势也会导致整体服务群体的萎缩,从而影响收入和市场预期。低价策略也许是为了建立用户优势的无奈之举,但却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期之策,在具有一定规模之后,药师帮应该会转变低价策略,拓展盈利模式,但这也要取决于市场整体的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三年亏损超过21亿元 药师帮深陷烧钱困局

2022-07-28 10:0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