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赛迪百强区发布 深圳南山区位列第一

2022年07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记者 李方)2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显示,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福田区、青岛黄岛区、深圳宝安区、深圳龙岗区、广州黄埔区、佛山顺德区、苏州吴江区和佛山南海区入围“十强”城区,其高质量发展水平领跑全国。 

  十年来,中国城区经济走出了量质齐升、拥抱创新、开放协同、以人为本、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实现了较快速度、较高质量发展,城区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创新力量的主要集聚地、推进对外开放和区域协调的重点抓手、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载体。 

  据悉,2022年百强区延续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的“双门槛”,采用23个指标建构的城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动态权重、数据建模等方法对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外的910个市辖区进行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估,最终形成2022赛迪百强区。 

  报告称,百强区呈现五大特点,一是百强区强支撑强引擎作用突出,仅用不足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9.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7.4%的地区生产总值,高质量高效益集聚态势明显,是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二是地区分布仍不平衡,百强区东强西弱空间格局虽有缓解,但南强北弱趋势进一步加剧。三是梯队结构变化明显,百强区五级梯队的构成显著不同,并呈现出各自特点,第一梯队各维度发展更为均衡。四是规模密度分化现象突出,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差距缩小,但梯度差距仍较为明显。五是强区持续引领,“三千亿城区”已增长为12个,“两千亿城区”达到34个。 

  报告预测,未来中国城区将呈现五新变化:一是万亿城区持续扩容,“五千亿城区”数量有望大幅增长;二是实体经济重要性凸显,先进制造业加速重回中心城区;三是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成为主流趋势,城区的区位特征将可能重构;四是转型升级速度加快,内陆城区将从承接产业转移转向主动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五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加速构建,城区招商引资模式有望实现进一步创新。

2022-07-27 14:23:01.451000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2022赛迪百强区发布 深圳南山区位列第一

2022-07-27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