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本ESG报告指南发布 中国企业ESG披露标准日益完善

2022年07月26日 2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苏兰) 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委会、航空工业集团联合主办,中航产融、责任云研究院联合承办的“ESG中国论坛2022夏季峰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央企集团、上市公司、行业协会、权威媒体的嘉宾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ESG 5.0)》(简称《指南5.0》)。 

  据悉,“ESG中国论坛”自2021年设立以来,每年举办春夏秋冬四次峰会,发布中国ESG领域的重要成果,促进多方深度交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文辉,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郝照平,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发表致辞。

   

    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院长张蒽对《指南5.0》进行了线上解读。成果编撰得到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家委员会指导,南方电网、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燃气、天润新能、中国飞鹤、LG化学、台达、SK海力士(中国)、东风本田等行业标杆企业深度参与《指南5.0》的编制工作。
 

  《指南5.0》主编张蒽强调,“当前,国内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要求不断提高,但尚未出台细化指引,国际ESG信披标准又难以兼顾本土特色,使得中国公司在编制ESG报告时存在困难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指南5.0》力图为中国上市公司编制ESG报告提供最系统、全面的实用工具书。”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人也指出,“ESG信息披露是ESG评级评价、ESG标准制定、企业ESG治理等工作的基石,也应是中国ESG体系建设的牛鼻子。当前ESG国际发展形势给中国ESG体系建设提出了更严格、更急迫的要求。《指南5.0》更新了理论框架、升级了披露标准、细化了操作指导、规范了编写流程并更加注重价值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企业ESG披露标准。” 

   

  据介绍,2009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1.0)》首次发布,此后三次升级至4.0版本,为中国企业编写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专业参考。再升级的《指南5.0》将指导中国公司以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支撑公司ESG工作水平迈上更高台阶,为监管机构制定ESG信披细化指引提供有益参考。 下一步,课题组将秉持“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企业专项培训、责任分享公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指南培训活动,协助企业巩固对ESG报告编制工作的认知、提升报告编制能力。同时,继续拓展与行业标杆企业的合作,启动建筑行业、军工行业等分行业指南的编制工作,丰富指南矩阵。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我国首本ESG报告指南发布 中国企业ESG披露标准日益完善

2022-07-26 2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