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聚百位院士、学者及科技企业家 中科智库正式亮相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6日 1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 苏兰) 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智库能力建设、提高智库产品质量、营造研究市场环境、推进决策科学化建设,完善创新体系,更好地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科技应用与传播的特点规律,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协同会员单位组建的高端智库平台——中国科技工作者智库(简称“中科智库”)日前正式亮相。

  百位院士重磅加盟 打造高端智库

  据悉,“中科智库”专家智囊团队由长期致力于我国科技应用与传播发展、行业发展、理论规划、综合实践的百位院士、百位专家学者、百位科技型企业家等组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倪光南兼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院士、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褚君浩等兼任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庞国芳、张伯礼、柴天佑、苏东林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韩家淮、段进、李景虹、汤涛等五十余位重量级院士兼任委员。

  为丰富智库内涵,充实智库力量,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合作平台,助力科创事业发展,中科智库还将汇聚各大高校、知名媒体单位、各级各类政府信息部门、科技应用与传播专业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包括在科技领域做出系统性、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者;具有丰富的科技应用与传播经验、政策研究经验,国家以及省内重点智库机构或知名智库专家学者;具备研究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独角兽企业等优秀学者、专家以及从事科技应用与传播发展领域的咨询规划相关负责人、国企高管及知名企业家。

  据悉,中科智库专家智囊团队人员所涉领域全面覆盖互联网、大数据、5G、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NFT、航空、能源、材料、环保、金融、医药、科技及制造业等。

  中科智库旨在为中国科技应用与传播发展提供专业和权威的研发、理论指导;指导团标建设,发挥决策咨询“智囊团”作用,推进技术创新改革,创新融通生态系统,促进科技应用与传播普及、繁荣、发展,提升科技应用与传播文化建设软实力;围绕科技经济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科学传播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多元化咨询服务;助力知识产权产业化、商品化、资本化,促进生产力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环境体系相互聚合匹配、健康发展;指导举办全球科技应用与传播主题峰会,为开展各类规划发展与项目咨询、建立协同创新平台等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科技交流导向 搭建与院士沟通“桥梁”

  据介绍,中科智库将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为新时代科技发展贡献力量。智库将坚持科技交流导向,围绕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汇总梳理各方决策咨询需求,举办咨询和研讨活动,组织针对性、指导性决策咨询,邀请重量级院士出席,为各类高校、企业、机构搭建与院士沟通的桥梁,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同时将开展系统性、前瞻性政策研究,定期发布白皮书,最大化发挥智库的平台价值。

  据介绍,中科智库还将发挥智库优质院士资源优势,组织分类分层培养培训,传道授业解惑;吸收青年骨干人才参与智库工作,带动高端人才培养;在科研学术工作中,发挥智库专家造诣深厚、经验丰厚的优势,提升创新意识,促进交流,助力企业和高校提升科研水平;在重点科技相关政策和重要规划宣传工作中,邀请智库院士专家协助进行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在合作交流工作中,推动智库院士专家与智库其他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共享资源,共享成果。

  与此同时,中科智库以智库为对外交往窗口,创建创新平台,推动院士成果转化。发挥院士技术引领作用,协助建设院士创新平台,深化院士与高校、企事业单位产业合作;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将院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促进本土项目与院士及其创新团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把企业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相结合,转化为持续发展的新优势。

  中科智库自组建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和中国科协宣传工作布署,近期,中科智库将依托著名国内主流媒体联合推出视频栏目“科普·院士来了”。以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呈现中科智库百位院士的科学成就、科学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同时将向公众呈现院士照片风采、箴言语录、影像资料,多角度、立体化展现院士们孜孜以求、献身科学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汇聚百位院士、学者及科技企业家 中科智库正式亮相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7-26 1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