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成立物业小区党组织比例位列广东第一

2022年07月22日 14:1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广州成立物业小区党组织比例位列全省第一

    “我们小区的业委会成立于2017年,业委会党支部则成立于2019年。近年来,我们在物业小区树起了红色旗帜,让正能量在小区内层层传递,让小区一天一天变得更好。”岭南新世界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冯善军如是说。

  岭南新世界小区业主和物业同心同向共创美好家园的例子是广州近年来推进物业小区党建引领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以党建工作为桥梁纽带,推动物业小区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业主组织党建联建,通过统一接受属地镇(街)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打造党建活动阵地、建立协商例会制度、完善日常运行机制等途径,将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物业企业品质服务、业主组织规范运作统筹在一起,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物业小区治理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员业主发挥带头作用  

  物业小区里住了不少党员业主,一些党员业主有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一些党员业主有专业知识、业务技能,还有一些退休老党员有威望、时间和精力,如何在物业小区树起红色旗帜,将这些党员业主集中起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物业小区正能量?广州一直在探索推进这项工作。

  2017年至今,广州市组织、政法、住建、民政等部门先后联合印发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方案、织密物业小区组织体系建设美好家园的工作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在各区共同努力下,目前,广州全市共成立3400多个物业小区党组织,主要由物业小区里的党员业主组成,实行专业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基本实现了“能建应建”,广州成立物业小区党组织的比例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物业小区党组织积极协助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在服务业主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小区和谐、建设美好家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激活物业企业红色细胞

  广州于2018年便成立了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近两年,越秀、荔湾、花都、番禺、从化、增城等区也先后成立了区物业服务行业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

  在市、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的带领下,物业服务企业的红色细胞得到全面激活,全市已累计成立物业企业党组织333个,引领物业服务朝规范化、品质化方向发展;建设了54个“物业服务爱心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学习休息场所;建成23个“物业服务行业楼宇党建示范点”,促进企业党建与行业发展有机融合。

  目前,广州全市共有1200多家物业服务企业,但许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员工少、流动性大、党组织覆盖率还不够高。对此,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广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将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由已经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一对一”帮带,实现应建尽建;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由已经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牵头,组建联合党组织,实现应联尽联;对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招聘党员员工、培养发展业务骨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等方式,实现应纳尽纳。

  推出“物业管理委员会”

  众所周知,业主委员会成立难、耗时长。有些物业小区两派业主形成对峙情绪,互相攻击、互相投诉。有些业主委员会日常运作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据了解,《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自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创新推出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可以代行一部分业主委员会职责,还可以孵化业主委员会,鼓励和支持党员业主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业主委员会委员,鼓励和支持党员业主成为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成立了133个物业管理委员会,孵化了37个业主委员会,合计共成立170个业主组织,相较于之前每半年平均成立不足20个业主组织的现状,“成立难”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全市有效期内的业主组织共1169个,其中物业管理委员会535个、业主委员会634个。

  广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加快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发挥业主组织在监督企业规范服务、监督管理规约实施、引导业主履行义务、促进纠纷就地化解等方面的作用。 文/图 孙绮曼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广州成立物业小区党组织比例位列广东第一

2022-07-22 14:10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