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水生态“体检”报告出炉

2022年07月21日 15:10   来源:青海新闻网   王瑞欣

  一份“体检”报告出炉!它直观地反映了祁连山地区水生态环境的健康状况,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本底情况。近日,历时3年的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典型河流和湿地水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多样性专项调查评估工作圆满完成,结果显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是支撑着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一个水质优良的高原清冷型河流和湿地生态系统。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和西北诸河的重要水源产流地,是天然的淡水储水库,养育着河西走廊、青海湖流域、河湟谷地和柴达木盆地近1000万人口。祁连山的关键在水,命脉在水,其丰富的水资源支撑着祁连山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维系着区域内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尤其在区域内营养循环、碳汇固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是祁连山地区主要河流的源头区,其水生态环境的健康状况对祁连山地区生态平衡、中下游生产生活产生着重要影响。

  为全面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河流和典型湿地水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科学评估水生态环境健康状况,自2020年起,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典型河流和湿地水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多样性专项调查评估工作。历时3年,完成4次野外调查,涵盖河流和湿地解冻期不同阶段,获取水环境数据6000余条,水生生物数据近万条,调查范围包括祁连山国家公园境内主要河流大通河、石羊河、黑河、托勒河、疏勒河、党河以及黑河湿地、托勒河央隆湿地、疏勒河源头湿地以及大通河源头唐莫日湿地,范围涵盖了园区内的全部河流湿地。共设置采样点50余个,通过调查指标为河流和湿地的水质藻类、浮游动物、底栖动物、鱼类和水生植物等准确评估水生态环境状况,制作完成水生生物标本600余份。

  调查结果显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支撑着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一个水质优良的高原清冷型河流和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公园及周边区域内河流和湿地总体水环境质量稳定保持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水平。截至目前,共记录鉴定浮游植物127种,着生硅藻137种,浮游动物111种,底栖动物124种,鱼类11种,水生高等植物71种,总记录水生生物575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鱼类1种,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鱼类1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河流和湿地水生生物的生物量、多样性和群落结构存在明显的时空差异,湿地生物多样性及生物量明显高于河流,水生生物类群秋季生物量高于春夏。同时,气候变化导致的冰川融化加剧和降水增加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河流和湿地生态系统有一定干扰作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河流和湿地水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本底调查,是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对西北干旱区内陆河源头区域的水环境和水生态进行的首次大范围、系统性的全面‘体检’。准确评估了西北内陆河源头区域的水生态健康状况,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提供了科学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与中科院水生所深度合作,持续开展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构建基于现有监测网络的水生态环境自动监测体系,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监测数据质量,进一步科学认识气候变化影响下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变化情况,重点关注祁连山国家公园河流源头区、支流区域的高山溪流及高寒湿地区,研究其变化机制,加快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生态环境健康评价体系,为青海乃至青藏高原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示范经验。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水生态“体检”报告出炉

2022-07-21 15:10 来源:青海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