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福之州 “数”治有道

2022年07月20日 11:34   来源:福州日报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福州已实现超98%的事项“最多跑一趟”,84.3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2021年,福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八位。

  “e福州”用户突破1000万,累计提供各项服务7.6亿次;2021年以来,福州12345平台按时办结率100%、反馈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9.92%。

  福州市水系智慧调度项目、5G+智慧城市项目分获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能源和环境大奖”和“基础设施和建筑大奖”,福州成为唯一有2个项目获得大奖的中国区城市。

  “e福州”APP、12345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式发展,赢得百姓好口碑,更助力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福州是首批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试点城市中的唯一省会城市,在城市建设管理、公共安全、行业监管等“末梢”,都有数字技术忙碌的“身影”……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早实践地,福州的数据开放水平、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和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等均位居全国前列,数字应用百花齐放格局基本形成。“十四五”期间,建设“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福州蹄疾步稳。

  政务服务“一网好办”

  福州都市圈109项政务服务可“异地代收代办”,全省首张电子化综合许可证在福州发出……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各种应用场景折射着这样的趋势:政务服务数字化便民化。

  “原本证明是走不了线上的,但窗口积极帮我们协调上级部门完善系统,才有了这宝贵的‘不见面审批’。”企业经办人张丽丽点赞的,是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今年为企业办理的急需特殊药品邮寄证明服务。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成本。市市场监管局梳理办证流程、完善系统,打通全流程网办渠道,让企业和个人不用线下奔波,指尖轻点就能办事。

  电子化平台再造政务流程,涌现了“一趟不用跑”“秒批”“智慧办”智能辅助审批服务等创新实践;数据跨地域协同管理,则让“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省通办”照进现实。

  “到附近的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异地业务,跑腿里程从200公里缩短至2公里内。”不久前,福鼎市民钟先生很惊喜,他收到了来自福州市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发出的企业登记信息相关证件。

  “群众跑”变为“数据跑”“快递跑”,得益于福州都市圈开展的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改革。今年,闽东北协作区内“四市一区”实现109个高频事项“省内通办”,全市范围内实行“异地代收代办”市内通办服务模式。

  “以前调取福州市企业的注册登记基本信息资料,要去企业属地的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路途远、耗费时间长,万一材料没带齐全就更麻烦了。”钟先生说,现在发起“异地代收代办”申请后,属地工作人员就会进行办理,并通过邮寄方式寄送相关证件,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搭建横跨部门、协调各方的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好办”平台,福州正持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大事小事“有求必应”

  扫码乘坐公交地铁、自助图书借阅、不动产状况查询……一天里,许多福州人总要打开“e福州”App。近日,网友“章永鹏爸爸”还留言:“谢谢你们这个平台,让外来人方便了解哪些事可以掌上直接办理,让我们少跑路、节省时间。希望‘e福州’平台更上一层楼!”

  自2018年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式亮相,“e福州”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拓展覆盖领域,在上线5年之际实现了重要里程碑——

  五年里,“e福州”注册用户数实现了从0到1000万的跨越;

  五年里,“e福州”上线100余项便民应用,涉及信用服务、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多个服务场景;

  五年里,“e福州”累计为市民朋友和企业用户提供各项服务7.6亿次……

  与此同时,“e福州”便民服务服务自助终端也来到百姓家门口,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自助终端机上,市民可自助办理包含交通罚没、医社保证明查询打印居住证擦写等89项高频服务,累计办件量超百万件。今年,“e福州”便民自助终端将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及五城区社区全覆盖。

  作为“12345,有事找政府”的发源地,福州12345平台已开通11大受理渠道,接通1200多家单位。过去一年,平台共受理诉求261.71万件,诉求件受理率、反馈回复率均为100%。

  日前,市民丁先生向福州12345平台反映,古田支路一处限高杆影响救护车通行。

  2天后,鼓楼区城管局回复:“古田支路上的龙华桥因建设时间太久,经相关专业部门鉴定,该桥承载力有限。为了保证过往车辆安全,我局市政所在桥头处设置限载牌和限高杆。现在为了保证救护车和消防车畅通无阻,我们决定采纳您的建议,拆除限高杆保留限载牌。”

  “e福州”APP实现“足不出户,指尖办事”,12345平台依托10大受理渠道“广开言路”……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在集聚式发展赢得了全国好口碑。“福州12345平台”已多次荣获“全国十佳热线奖”,“e福州”荣登2021年度智慧城市APP排行榜首位。

  智慧城市“尽显身手”

  如何让城市更智能一些?多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的福州给出了答案,构建“一个中心一张网一座城”的城市大脑体系,将数字技术融入城市建设管理、公共安全、行业监管等“末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

  水上,“数字”是防涝、治污的帮手。在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指挥调度厅的大屏上,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城区各水系要素情况一览无余。这,便是拿下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奖项的福州水系智慧调度项目。

  在“数据底座”的支持下,工作人员可对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进行在线监测、实时分析和远程调控。项目实施以来,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库湖河调蓄效益提高30%以上。

  街头,“数字”让日常生活更加便利。作为荣获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建筑大奖的5G+智慧城市项目的重要内容,江北片区智慧灯杆建设一期工程的771根智慧灯杆已在闽江北CBD片区和鹤林两大片区“落脚”。

  想要给电动自行车、电动新能源汽车充电,精心设计的充电位能满足所需;想要一边休息一边听音乐,再给手机充个电,智慧坐椅就在身边。考虑到机动车停在非机动车道、行人闯红灯的隐患,智慧灯杆搭载了自动感知和语音提示功能……处处都有便捷、高效、安全的数字体验。

  身边,“数字”护航一方安宁。6月16日凌晨5时许,正在辖区开展夜间巡逻的下渡派出所民警尤阳接到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指令:热心群众报警称鳌峰大桥下有人欲跳江轻生。当时,尤阳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

  得益于数字指挥“扁平快”优势,民警在10分钟内挽救了一条生命。以“e体+”智慧赋能体系为牵引的数字防控、合成研判等警务融合机制成效初显,福州群众安全感率已多年保持98%以上。

  数字技术改变着时代场景,也创造着城市未来。数字福州正不断走向人们的畅想和期待,推动数字应用更加丰富、数字服务更有温度、数字治理更显精细,加快建设“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记者 孙漫 莫思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有福之州 “数”治有道

2022-07-20 11:34 来源:福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