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突破发展局限 联合建楼拓宽产业空间

2022年07月02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阳腾

  □ 如何盘活存量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解决企业持续发展问题?在深圳,联合拿地和联合建楼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 在助力企业联合建楼的同时,深圳积极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供应以及优质产业空间供给创新,以实现产业空间提质增效。

  近年来,伴随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土地资源供应紧张、后续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面对建成区广、可建设用地缺乏的情况,在地少人多产业空间供给不足的大城市,如何盘活存量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解决企业持续发展问题?在深圳,联合拿地和联合建楼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2018年,深圳南山区将联合建楼作为重点改革课题,首次尝试多家企业联合竞拍土地建设总部办公大楼。具体体现为政府集中供地,企业联合拿地,允许企业通过签订竞买协议组成建楼联合体,统一委托代建方进行建设,实现“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链”。

  2019年2月份,深圳首个联合建设总部大楼项目诞生,在南山区留仙洞二街坊以1.12万平方米产业用地一举解决辖区14家企业的空间需求。2021年深圳高新区北区以8217平方米产业用地再次成功解决5家上市企业空间需求。今年,深圳又推出留仙洞七街坊联建项目,一次性解决27家企业研发办公用地需求。

  “稳定的经营场所是企业大胆投入、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杨磊介绍,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办公场地不足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联合建楼的方式,可以为企业创造专业化、高端化、生态化的产业空间载体。

  参与留仙洞七街坊联建项目的深圳市迅特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迅特通信公司董事长郑波说:“从2012年创业到现在,公司已经换了5次办公场所。这个项目建成后,迅特通信将在此设立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安心扎根长远发展。”

  “实际上,联建项目在推进中有不少难点。”杨磊表示,包括企业行业不一,面积和楼层分配困难;联建企业数量较多,遴选过程存在不确定性;企业资金情况不稳定,协调工作量大;等等。南山区边试边改,形成了产业用地机制改革的“六大创新”:通过创新“联合体”竞买为企业降成本并防止产业空间浪费,同时创新退出机制赋予联建项目充分灵活性,创新分证登记制度破解联建产权分配难题,创新联建项目设计建设机制调和企业不同空间需求,搭建联建沟通平台妥善解决各方诉求,创新监督管理机制为联建项目保驾护航。

  “传统土地出让模式下,产权登记证一式一份,由一家企业持有。联建模式下,联建企业尤其关心是否能以相应份额产权进行贷款融资。”杨磊表示,南山区规定,联合体成员持有的研发用房部分建筑面积可按协议分配比例分证持有,但不得转让;同时规定公共部分如配套商业、食堂、物业服务用房按份共有,不得分证;另外,允许联合体成员之间可按区政府租金指导价进行转租调剂,努力破解联建产权分配中的诸多难题。

  目前,联合建楼模式已在深圳多点开花。作为深圳产业大区,宝安区日前以带产业项目方式挂牌出让首宗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联合用地,由辖区4家企业以1300万元联合竞得该地,将建设专精特新、单项冠军联合基地重点产业项目。据测算,由于获得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底价出让、联合深圳用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等修正系数叠加优惠,该联合用地项目成交价相比深圳市价合计节省约3050万元。

  在助力企业联合建楼的同时,深圳积极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供应以及优质产业空间供给创新,以实现产业空间提质增效。今年3月份,深圳龙岗区宝龙科技城一地块成功出让,这是深圳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双试点改革出让的首宗产业用地。“这项改革创新土地供应方式采取土地出让工业+商业捆绑模式,实现工业用地到产业园区的转变,充分发挥了土地使用效益。”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施文丽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深圳突破发展局限 联合建楼拓宽产业空间

2022-07-02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