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装“靓爆镜”:非遗新机呼唤柔性生产

2022年06月30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谭伟婷

  年初以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有了一个新身份:“省非遗工作站(服装服饰工作站)”。“非遗美学”在服装行业中跑出,是可以预见的潮流。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范福军表示,在具有浓烈地区特色的非遗文化上,广东本土拥有强大的优势,不仅在中国传统美学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全球文化中也拥有不可替代性,比如香云纱,“我们需要做的不仅是活化非遗,还有立足全球视野,将这种美学新潮传播开来。”

  从非遗灵感而来的“传统与新潮结合产物”,有望形成迷人魅力。对于服装企业而言,要抓住这一新商机,就需要进一步开发能适应“柔性”生产需求的供应链,以应对更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在生产速度和质量上达到平衡,不可顾此失彼。

  可以预见的是,在营销端,服装只是其中一个可视化的载体,由此衍生的戏剧、国风音乐、说唱、书法等传统美学元素,可能将从“活化”升阶到“潮化”,并因此为消费者提供更充分的沉浸式体验感,也为行业提供更多新机遇。(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谭伟婷)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服装“靓爆镜”:非遗新机呼唤柔性生产

2022-06-30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