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 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

2022年06月25日 14: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周年。一年来,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货物4.78万吨,进一步提升了沿线各族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有力促进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为富民兴藏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2021年6月25日,西藏自治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彻底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上世界屋脊。一年来,拉林铁路保持平稳运行,客货运输品质不断提升。

   一是客运服务便捷高效。拉萨至林芝间每日开行动车列车4列、普速直达特快列车2列,日喀则至林芝间开行动车组列车2列,最高日发送旅客4300余人次,极大便利了沿线旅客出行。

   二是货物运输保障有力。累计运送货物4.78万吨,西藏松茸、藏鸡肉、藏香猪等地方特产通过拉林铁路运往全国各地,来自内地的建材、粮食、钾肥、食品等各类生产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进藏东南地区,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需求。

   三是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抽调75名藏族职工到拉林铁路工作,聘请400多名沿线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客货运输服务。严格疫情防控,着力打造“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推出计次票新型票制、藏汉双语服务、重点旅客绿色通道等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首次开办集装箱运输业务,优化货运流程,方便企业货主。

   四是运营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建立了拉萨机辆整备中心,抽调43名内地专业技术骨干对口支援帮扶,完善运维规章制度,积极探索高原铁路运维新模式,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

   该负责人介绍,拉林铁路缩短了沿线城市间旅行时间,密切了藏东南腹地和内地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拉萨、林芝等城市“三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为富民兴藏注入了强劲动力。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更加安全、绿色、便捷、舒适,便利的交通掀起了“西藏人游西藏”的热潮,带火了林芝“桃花节”和羊卓雍措、南迦巴瓦峰等旅游景点,激活了农牧业、民宿、农家乐等乡村经济。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底,林芝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亿元,其中农牧民家庭旅馆收入达82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 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

2022-06-25 14:12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