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韧性凸显

2022年06月16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6月9日发布《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21年流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19%,达到619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2021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但流入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连续3年增长。中国是主要接受国,其次是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阿联酋和印尼。除南亚以外,亚洲其他大多数次区域2021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均呈现上升趋势。

  东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16%,达到3290亿美元。在东亚发展中经济体中,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表现突出,在2020年增长6%之后,2021年增长21%,达到1810亿美元。受到对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强劲投资的推动,中国2022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前景仍然乐观。中国国际项目融资交易创下纪录,其中最大的项目是在上海建设一个1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流入中国香港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4%,达到14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为企业收益再投资。

  东南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44%,达到1750亿美元。东南亚恢复了其作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及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重要引擎的作用,该次区域大多数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都有所增加。这一增长得益于对制造业、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的强劲投资。受益于跨境并购和新建项目数量激增,新加坡成为该次区域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

  西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59%,达到550亿美元。西亚外国直接投资的强劲增长主要是由跨境并购的大幅增长推动的。阿联酋仍然是该次区域外国直接投资最大的接受国,流量稳定在200亿美元。沙特的流入量增加了两倍多,达到190亿美元。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资产项目债务再融资推动,土耳其外国直接投资增加60%,达到130亿美元。

  南亚是唯一一个在2021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的亚洲次区域,其外国直接投资下降26%至520亿美元。流入印度的资金在2020年创纪录水平基础上下降了30%,2021年降至450亿美元。目前,该国已宣布了108项新的国际项目融资交易,其中项目数量最多的是可再生能源。

  中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12%,达到7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虽然仍是中亚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但其2021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4%至32亿美元,其中采掘业和运输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均有所下降。乌兹别克斯坦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18%,达到20亿美元。土库曼斯坦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24%,达到15亿美元。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目标部门的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增长。这些行业的国际项目融资价值增长了74%,达到121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可再生能源的吸引力增强,该领域的项目价值增长了123%。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对经济日报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流入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而上,凸显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韧性。展望未来,大型区域合作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跨境投资,但地缘政治紧张等不利因素或增加长期投资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韧性凸显

2022-06-16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