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从20%提高到近30%

2022年06月14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 杨秀峰)“十年来,我们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从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年均增长6.3%;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辛国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体系完整优势进一步巩固,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有效增强了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制造业发展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节能智能家电全面普及,汽车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千人汽车保有量由2012年的89辆,提高到2021年的208辆,进步还是非常大的。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制造业中间品贸易在全球占比达到20%左右。疫情暴发以来,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的疫苗和医疗防疫物资,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辛国斌指出,十年来,我国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服务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装备等产品增势强劲,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新材料产业产值实现翻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部分领域智能制造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区域布局不断优化,重点地区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从深海的‘奋斗者’号成功万米坐底,到蓝天的C919大型客机即将取证交付,再到升空的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组网,从农田的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研制成功,到医院的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到工矿企业的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填补空白、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矿山装备成功研制,再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投入运行,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业不断攀上新的高度。”辛国斌说,十年来,我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创新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辛国斌还指出,十年来,我国着力培育优质企业,制造业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一大批领军企业脱颖而出,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业企业达到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规模实现翻番,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企业创新力度持续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总额投入强度成倍提升,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从11.9%提高到22.4%,570多家工业企业入围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占全球比重从20%提高到近30%

2022-06-14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