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谈文明校园建设:培养尚品中国人

2022年06月01日 1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1日讯(记者 郭文培) “希望学生永远不迷失人生方向,做一个德行高洁的人。”6月1日,“共创丰台之美 文明促进月”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针对文明城区创建,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以文明校园建设为例,分享了“二中经验”。在何石明校长看来,建设文明校园即培养尚品中国人。

  丰台二中具有60年的办学历史,是集高中本部、初中部、附属实验小学等多校区的教育集团。自建校以来,文明校园基因在该校代代传承。

  何石明介绍:“我们校园里,有一座校友烈士雕像,每年青年节,全体团员和少先队员都会敬礼献花,缅怀先烈事迹。这位烈士叫唐宁,他曾是丰台二中初中学生,也是一名热爱集体、纯朴善良的少先队员,为救两名不小心掉入冰窟窿中的少年而牺牲。时隔30年,丰台二中师生没有忘记英雄,依然像唐宁一样,弘扬正直、友爱的风尚,立志做尚品中国人。”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成长,丰台二中制订了尚品课程体系,关注个体生命的发展,注重人文精神的建构,开展如党校课程、团校课程、班会课程、校园节日、行走课程、生涯教育课程、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德育品牌课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这几年全面强化学生的思想品德建设,取得一定效果。” 何校长对着屏幕中的PPT一一介绍到:“这是高二1班乔同学腿受伤,拄拐吃力上楼时被李潼同学看到,李潼同学二话没说,扛起他来就走;在初三3班课间,李默轩同学意外双臂骨折,同学们自发承担起协助他喝水、吃饭,帮他做笔记等事情……这样的事例在丰台二中还有很多。”

  事实上,做尚品中国人不仅仅表现在上述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上,还落实在学生心智发展上。何石明介绍,在丰台二中的操场南侧,有一排刚刚种下的梧桐树,学校师生将它取名为“银河”,喻意是“面对迢迢宇宙,我们是渺小的,要与自然共生,用宏大长远的眼光看待事物”。

  何石明补充:“学校新建的高中教学楼,师生们将其命名为‘北辰楼’,即给迷航的路人指引方向,也有品德高尚之意。希望学生永远不迷失人生方向,做一个德行高洁的人。创文明城区,培养尚品中国人,丰台二中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谈文明校园建设:培养尚品中国人

2022-06-01 1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