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丰台家长代表张雷:让家庭教育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2022年06月01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佟明彪)“公园里道路旁干净整洁绿树红花,小区里垃圾分类有序卫生,孩子上学多校划片就近入学,核酸检测长长队伍秩序井然,电线杆上公交站旁小广告不见踪影,遛狗牵绳、斑马线前让行越来越成为一种自觉……”在6月1日举行的“共创丰台之美 文明促进月”启动仪式上,丰台二中学生家长张雷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展现了近几年丰台区的发展变化,并用三个身边事分享了家庭教育对文明创建的意义。

  “记得几年前的一天,孩子去同学家玩回来很晚,不小心踩上了一坨狗屎,大呼倒霉之后,又是一顿抱怨。我跟孩子说,你自己刚开始养狗时,不也是对收拾狗粪很嫌弃吗?大家的小区,你遛狗不收拾、他遛狗不收拾,最后受害的还是大家,只有我为人人,才能人人为我。”张雷说,从那以后,每次孩子在遛狗时都更愿意收拾狗粪,小区里人们相互学习、互相影响,共同享受着共建的文明美好环境。如今,丰台区市民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树泛鸟声风度曲,窗横梅影月传神”成为他所在小区的真实写照。

  文明创建中的家庭教育还需要眼见为实、身临其境。2017年的暑假,张雷带着孩子去了江苏的外婆家,孩子吃饭时看到年近90岁的太婆把掉在桌上的米粒捡起吃下,惊奇之余还觉得太婆不讲卫生。第二天,当孩子看到外公外婆天一亮就去稻田拔草,要经过几个月的辛苦才能种出粮食后,明白了粮食的珍贵。“回到北京,我们发现孩子不仅能在学校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而且在家把碗里的饭吃光也成了一种习惯。”张雷说。

  作为家长,张雷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好习惯常常可以塑造孩子的好习惯,有时甚至在无意之间。“因为孩子奶奶轻信治疗颈椎的小广告受骗,每次发现楼道的小广告时,我总是把它们撕掉扔到垃圾桶。后来,我发现孩子见样学样,比我撕的还要勤快。有一天对我说:‘这些小广告太讨厌了,弄的我们这个单元门上、楼道里乱七八糟的!’”张雷回忆说。

  在演讲的最后,张雷说,文明促进月的启动就是眼见为实的文明创建,就是身临其境的文明创建,他呼吁家长们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孩子做好榜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每个家庭都为文明创建献出一份热情,做出一份努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丰台家长代表张雷:让家庭教育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2022-06-01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