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 效益有望逐步改善

2022年05月27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刘芃)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82.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较1—3月份回落5.0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称,4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多发,给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下降。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随着能源保供、助企纾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各项措施持续显效,将有力促进工业经济加快恢复。

  采矿业及部分原材料行业利润较快增长。能源保供持续显效,煤炭等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带动部分上游行业利润快速增长。1—4月份,采矿业利润延续高增长态势,其中煤炭、油气开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1.99倍、1.38倍。原材料行业中的有色金属冶炼、化工行业利润分别增长40.3%、14.8%,均实现较快增长。

  朱虹表示,由于累积的积极因素增多,工业企业效益有望逐步改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工业企业效益仍有稳定恢复的基础。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在上年同期增长1.06倍的较高基数上仍保持增长。

  二是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目前长三角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企业复工复产正稳步推进,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有望逐步减弱。

  三是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减负增效。随着减税降费、纾困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工业企业费用负担有所缓解。近期对工业企业的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业企业中95.4%对此政策表示满意,87.9%的企业认为改善了企业现金流。

  总体看,工业企业受国内疫情短期冲击及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因素影响,4月份利润短期承压明显,但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各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逐步恢复。

  下阶段,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恢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 效益有望逐步改善

2022-05-27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