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博物馆之旅”焕发新活力

2022年05月27日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一批博物馆公交专线上线,为广州街头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它们是全国首批博物馆文旅如约专线,有历史文化线、红色文化线,以及学贯千年线。这些专线的开行串联起近20家博物馆,让“一天览尽广州千年文明史”成为现实。(5月25日《羊城晚报》)
  粤剧、醒狮、一盅两件……广府文化元素齐聚公交车厢。这些高颜值、有内涵的如约专线一经推出,便广受市民、网友关注和品读。以城市文化为核心、以交通出行为载体,这趟博物馆之旅不仅为广府文化插上传播的翅膀,也为城市内涵赋予斑斓的色彩。
  “馆”“车”相见,身临其境尽享广府文化之美。谈起文化旅游,以前我们常说“走马观花”,现在则找到了更喜欢的方式“沉浸式体验”。看最近大火的国风节目《唐宫夜宴》、旅游直播等,都是沉浸式体验的实践形式。广州的博物馆专线,更是把“身临其境”玩到极致。比如乘坐历史文化专线,游客刚踏进车厢,博物馆之旅已然开启:听的是有浓浓广府味、充满诗意的报站词,看的是车厢内独具特色的博物馆文化元素;停车,前脚刚到南越王博物院探秘两千年前的“地下王宫”,后脚又来十三行博物馆追寻商都百年历史记忆。故事化的代入感、新颖的体验以及多元化的传播方式,更易于文化和游客高度“绑定”。从搭便车走马观花逛博物馆,到全方位与历史文化遗存“亲密互动”,公共交通主动向前一小步,走出了文化传承传播的新境界,让历史“活”在当下与身边。
  文旅携“商”,城市公共空间满足更多美好期待。文旅交通专线发展终要回归便民性。站在游客的角度,出行便利是旅游的重要考虑要素。去完一个景点,有了便捷的接驳,再奔赴下一个景点的需求更容易被激发。细看这些专线的设置,不仅串联起许多博物馆,还与地铁、常规公交线网接驳,有的还将沿途周边的特色景点综合起来、形成游玩美食一条线。就连规划方广州巴士集团也坦言,设计时精准掌握各博物馆和景点的开放时间、游览用时,既错峰出行,又不错过人气高、意义内涵丰富之处。原来如此!看似不期而遇,背后全是功夫。一位游客,原本一天安排一两个旅游行程,现在可以安排六七个,不仅增加了文旅消费场景,还对广州衣食住行的生活全貌有了更直观深刻的感受,满足了更多美好期待,当然会对广州“路人转粉”。如果把广州的文博资源比作一颗颗晶莹的珍珠,那么这些旅游线路正如一条串起珍珠的项链。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把文旅资源串珠成链,让全域文旅充分释放城市活力。
  窗外是风景,窗内有内涵,来往更便捷,如约专线让博物馆之旅焕发新活力,也藏着文商旅深度融合的“流量密码”。期待更多文旅专线上线、玩法上新,让文化旅游动感十足、“网红”更长红。(刘冉冉)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让“博物馆之旅”焕发新活力

2022-05-27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