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焕新”老旧家电 助力“双碳”目标

2022年05月27日 07:5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杨 仑

  我国是家电制造强国与消费大国,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的主要来源之一。被很多人忽视的是,耗能高、污染大是“老旧家电”的通病。

  超龄家电耗电量不仅大幅高于节能产品,还会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加剧能源的浪费。近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关于在6.18促销季开展家电产品“以旧焕新”活动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在《倡议》中,家电协会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家电政策,倡导渠道、家电品牌厂商等共同推进老旧家电以旧换新,增强消费者家电安全使用和节能环保意识,及时更换“超期服役”老旧家电。

  节能减排促进家电行业升级

  当前,我国家电销售量、保有量和更新需求量巨大,建立家电按期更新换代机制,加快家电以旧换新畅通资源循环利用意义重大。

  近年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陆续出台了针对家用电器安全《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团体标准,其中对各类家电产品均给出了建议使用年限供消费者参考,如吸油烟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空调为10年等。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岳京松表示,虽然目前我国老旧家电问题十分严峻,但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老旧家电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据他介绍,一些使用期限过长的家电,即使看似“没问题”“还能用”,但其实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因为开机、关机的骤冷骤热,加上尘埃污垢侵蚀,一些部件逐渐老化、锈蚀,就会“带病”“负伤”服役,从而增加其安全风险。

  因此,对于消费者老旧家电耗能的持续宣导,以及行业中老旧家电换新工作的持续推进,不但能拉动绿色消费,也对我国的双碳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不仅如此,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背景下,家电行业既面临着挑战和压力,也获得了转型与发展的机遇。因此,针对废旧家电开展回收行动,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告诉记者,此次发布的《倡议》,是之前《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下更为具体的行动纲领,明确了家电渠道和厂商努力方向。

  《倡议》提出,家电制造商继续面向消费市场推出智能、绿色、节能的家电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环保、更低碳、更好性能、更高品质的家电产品,替换老旧家电,提升生活品质,助力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

  技术升级提振消费需求

  受当下多方环境影响,提振消费需求是当务之急。京东家电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目前,各地纷纷出台新政策,并举办各类以旧换新、家电下乡、节能惠民活动,这些政策和活动对拓展家电市场空间、深挖家电消费潜力、优化供需渠道等起到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如何进一步激发下沉市场潜力,更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摆在各厂商和渠道面前的重要课题。

  该负责人介绍,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各种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消费市场加速形成,进一步推动全渠道、全场景运营模式下沉到相关地区。另据来自京东家电的数据显示,智能化已经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重点,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并保持了较高增速,也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在本次《倡议》的指导下,包括京东家电等多个渠道、厂商共同开展“焕新服务行动”,从产品承诺、服务承诺、补贴承诺三大层面,为全国各地各级市场消费者提升家电以旧换新体验。

  “目前,我国家电市场发展进入了智能化、高质量、场景化、体验式、服务型特点的新阶段。希望渠道和厂商能够积极进行消费教育,引导淘汰超期服役产品,并以满足消费需求的创新产品及新技术赋能的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全新机制下的家电换新升级。”徐东生说。

(责任编辑:秦佳鸣)

精彩图片

“焕新”老旧家电 助力“双碳”目标

2022-05-27 07:50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