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人才粮仓模型白皮书发布 助力企业数转突围

2022年05月26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国家政策的加持,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当下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探索与实践的新高地。在5月26日,由极客邦科技旗下的极客时间企业版举行的以“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人才发展圆桌兀”为主题的线上活动中,业界专家通过对话互动方式,结合对数字经济国策的观察,剖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并根据企业数字化的需求对数字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在于数字人才的支撑,而我国数字人才缺口巨大,且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兴职业的涌现,数字人才的缺口还将继续加大,数字人才培养已成为当下企业的重中之重。在本次线上活动中发布的《数字人才发展体系:粮仓模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粮仓模型白皮书》)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完成战略转型、架构转型、技术转型、业务转型四部曲,并以此作为出发点,对应到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哪些岗位能力的变化。然而当下大部分企业数字化进程中存在战略不清、架构不明、人才不足等特点。

  因此,《粮仓模型白皮书》将当前共识的三类数字人才进一步细分为更加匹配企业架构的五层数字人才,目的是为企业数字化战略落地构筑更加扎实的人才体系。五层数字人才分别为:数字思维管理者、数字思维业务人才、业务架构人才、技术架构人才、专项技术人才,并梳理出每一层数字人才的角色定义、岗位职责、关键知识与能力要求。

  在本次线上活动中,与会嘉宾还结合《粮仓模型白皮书》,就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人才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沟通。

  极客邦副总裁、双数研究院院长付晓岩认为:“企业要结合对数字化的理解,透过技术的迷雾,找到企业真正要做的事情以及人才需要培养的技能,才能做好数字化人才培养。”华泰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源青则表示:“人才培养过程中,要结合企业战略赋予人才价值,处理好长短期利益关系,才是对人才发展方向的最好指引。强调长期意义有助于人才长期稳定地在自己岗位上深化自身技能。”人力资源战略顾问朱颖韶认为,企业在搭建数字人才体系时,需要刚柔并济,“刚”包括目标、岗位能力体系、胜任力模型等,其需要共创、变革管理来推进。“柔”有两个抓手,一个是依赖于企业领导力转型,第二是企业环境,也就是企业文化的打造。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副总裁范斌分析指出,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员工面临的技能半衰期越来越短、市场缺乏关键技能与价格定位标准、信息的透明度越来越高的挑战,企业需要及时调整措施解决相应问题。(记者 杨秀峰)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数字人才粮仓模型白皮书发布 助力企业数转突围

2022-05-26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