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重庆)科学城补链强链—— 创新集聚壮大主导产业

2022年05月25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连日来,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十分忙碌。“公司每个月都有约6万片晶圆下线并运往全国各地,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华润微电子副总经理庄恒前说。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西永微电园,已集聚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中国电科、华润微电子、SK海力士、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联合微电子等集成电路产业的头部企业,建成了一批集成电路重点生产线,功率半导体产能位居全国前列。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重庆科技创新的主平台。今年以来,瞄准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等赛道,科学城正加速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增速位居重庆市第一。

  “产业是推动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说,他们瞄准“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创新引领区”发展目标,一方面,坚持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推动存量园区提档升级,针对性提升环境、优化配套,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另一方面,推动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促进主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清安储能技术(重庆)有限公司是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一家从事新型储能系统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企业。不久前,该公司打造的重庆市首个用户侧自投MWh级储能系统并网运行。“我们的储能设备将通过削峰填谷、需量电费管理等方式,减少电费支出,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清安储能技术(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胜说,该项目预计每年最高可为单个企业节省近100万元电费。

  绿色低碳产业风生水起。记者了解到,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经吸引了国家电投西部生态能源研究院、重庆绿动低碳综合能源项目、三峡绿动能源平台等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入驻。此外,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打造了12平方公里的大健康产业聚集区,引入了思拓凡生物药高端制造基地等10多个产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重庆)科学城还依托集成电路、新型智能终端、先进传感器、软件等领域重点企业,推动优势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主导产业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目前,科学城已实施117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了重庆市级智能化工厂7个、数字化车间17个。

  左永祥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持续用好“链长”“项目长”制度,提速龙头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条,壮大主导产业集群。按照计划,到2025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形成规模达5000亿元的主导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西部(重庆)科学城补链强链—— 创新集聚壮大主导产业

2022-05-25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