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镇江的十年减碳路: 从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到示范城市

2022年05月23日 10: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9% 从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到示范城市

  镇江的十年减碳路 

  本报记者 王雅婧 通讯员 姚秀峰 朱捷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镇江市考察时,专门听取了该市低碳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汇报,观看了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演示,并殷切寄语:“继续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作出更大贡献。”2012年,镇江市纳入第二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十年来,镇江探寻绿色转型之道、减污降碳之策,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9.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9%。5月11日,江苏省镇江市发布《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绿色低碳成为现代化城镇的亮丽底色。

  1

  水泥厂成为“绿色标兵”

  走进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高资街道的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厂区绿树成荫。

  “水泥生产企业环保低碳做得如何,看厂区的树木就知道。很多水泥企业厂区因为污染,树都不会有绿叶。”鹤林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表示,鹤林水泥在此处建厂,初衷是“吃”掉本地一家船山矿业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废渣和废石。水泥厂把粉煤灰、脱硫石膏、硫酸渣等工业废渣作为生产原料,实现了资源的二次利用,全年整个生产过程使用的“一次资源”不超过20%。

  坚持走循环生产的绿色之路,是鹤林水泥近年来生产综合能耗不断走低的秘诀。除了利用“二次资源”生产,利用余热回收发电也是这里低碳生产的一大举措。在厂区的绿树掩映之中,2座总装机量达26兆瓦的余热发电站每天源源不断地为工厂输出电能。

  “我们利用水泥熟料生产线窑头和窑尾排出的废气余热进行发电。”徐斌说,现在公司的余热发电站每年可发电1.5亿千瓦时,解决了公司四分之一生产用电量,折算下来节能4.12万吨标准煤,扣除发电成本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电费6700万元,还大大减少了对空气的污染。

  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是镇江市近年来推动全市产业链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化工本是镇江市的支柱产业,2015年到2021年,镇江实施去产能项目167个,压减水泥产能超508万吨、钢铁产能超60万吨,淘汰电镀产能超10.4万吨、焦炭(碳素)产能超95万吨,累计关停化工企业500多家。

  聚焦节能降碳目标,镇江还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2017年1月,镇江在国内率先出台《绿色工厂评价指标体系》,启动绿色工厂创建。目前,已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8家,市级以上绿色工厂92家,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229个,年节能量达70万吨标准煤。

  位于镇江的江苏环太集团是一家太阳能光伏硅片制造企业。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公司近年来实施了30余个节能改造项目。通过工艺流程的重塑整合,带动每片硅片全生命周期电耗由0.77千瓦时降低到了0.32千瓦时,年节能近4万吨标准煤,减少固废1.31万吨。

  对中小企业来说,单独建设和运维污染处理设施,由于成本高、技术性强,可能难以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为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镇江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绿岛”。同时通过金融支持,帮助绿岛试点企业争取“环保贷”,减轻企业压力。

  4月27日,镇江市发改委联合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发布首批企业(项目)绿色金融支持“白名单”,30家入选企业享受到银行给予的优先授信、优惠利率、优质服务、优先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等“四优”金融支持。

  镇江农商行今年创新推出“苏碳融”产品,通过与再贷款政策对接、与企业碳账户挂钩的创新模式,实现对绿色低碳企业项目的精准支持。

  2

  屋顶光伏节能又减排

  近日,扬中市市民葛金顺通过手机APP查看了自家的“绿色电费”:一季度,家用电器和往年一样使用,电费却降了近20%。

  作为家庭光伏发电的先行者,老葛响应市里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岛建设的号召,投资3.7万元在自家房顶上建了“屋顶光伏”。去年全年,葛金顺的“金屋顶”累计发电1684千瓦时,其中自发自用840千瓦时,余电上网844千瓦时。

  扬中市所在的岛是长江第二大岛,近年来,全市大力推广低碳、安全、高效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于2015年率先提出绿色能源岛(太阳岛)的建设目标。2016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扬中成为全国4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之一,我国东部沿海唯一的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

  记者从当地供电公司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去年10月1日,扬中出现了“绿色一刻:平台监测显示,有15分钟全岛用电完全来自光伏发电,用电负荷达到15万千瓦。

  能源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测算数据显示,92%的二氧化碳来源于能源的使用和排放。镇江曾是火电大市,火力发电耗煤每年达到1673万吨。近年来,镇江市积极推进全市域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部分用电需求,还能减少数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江苏恒顺集团是全国知名的香醋生产企业,站在恒顺生产车间平台上向厂区眺望,除了能看到成千上万的醋坛子,还能看到闪闪发光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这些发电板就是企业的绿色能源来源。

  光伏发电在镇江市的应用场景非常多。在镇江科技新城东园公交场站,钢结构车棚式光伏电站是当地新能源公交车的电能来源。目前,镇江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90%,清洁能源巡游出租车占比达到100%。

  据镇江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介绍,近年来,镇江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除了光,水也是一项。镇江通过在“储”“调”等关键环节上做文章,积极布局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江苏省重大项目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上百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运送土方。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在2026年全部投运,年减排二氧化碳约450万吨。”

  3

  长江江豚结伴出游

  行走镇江豚类自然保护区,目之所及是大片的水生植物,各色水鸟不时飞过。

  几天前,当地摄影爱好者马先生用无人机在地属江豚保护区的丹徒区高桥镇西江边,拍到了这样一幕:黄昏时几只江豚结伴出游,在江面上“追逐夕阳”。这是高桥西江水质向好的表现。

  镇江位于长江下游,境内有多个江岛。2015年以来,镇江市围绕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先后制定出《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推动打造“近零碳岛”。

  初夏天气晴暖,每天晚饭后,丹徒区世业镇村民78岁的高桂心都会来到江边的船舶文化公园散步。“以前这里是一家造船厂,现在成了美丽的公园,环境好了,大家看着也舒心。”

  位于镇江西郊的世业洲,是长江上的第三大岛,拥有长江岸线27.67公里。以前,过度开发利用曾让这里的生态一度遭到破坏。近年来,世业洲通过推进整岛生态环境整治,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低碳岛。

  “我们启动全岛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成全长107公里污水收集系统,实现污水处理整岛覆盖,所有村民家的旱厕也完成了生态化改造。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着重做好垃圾收集和分类。大力发展旅游和生态农业,建设‘生态之岛’。”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介绍。

  随着低碳城市建设,更多的可持续低碳生活在镇江落地。最近,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二期工程主体完工,预计年内投产。投产后,镇江市将形成每天620吨的城市有机质综合处理能力,实现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理全覆盖,达到城市有机废物处理绿色、循环、低碳的目标。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秸秆都拉去做有机肥了,不用担心没办法处理,一举两得。”随着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陆续推进,农业废弃物也得到合理利用。就拿秸秆来说,以前,水稻丰收后,秸秆堆积如山,大多都拿来焚烧了,并不环保。而如今,秸秆被因地制宜多元化利用:发电、生产有机肥、做菌类的生产肥料……句容市下蜀镇的何后军在自家葡萄园里用秸秆套种了10亩赤松茸。在葡萄没成熟的季节,这些赤松茸为原本没有收入的葡萄园带来额外效益。

  为了更好地实现城市全方位的低碳管理,2015年,镇江将收集和监管城市碳排放数据的“低碳云”——城市碳排放核算与管理平台,升级为具备生态文明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生态云”,通过数据、业务、服务和资源四类整合,对重点污染企业及重要水体、山体和大气等实时在线监测。依托“碳管家”,城市更好地实现低碳运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镇江的十年减碳路: 从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到示范城市

2022-05-23 10: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