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意是文旅消费的灵魂

2022年05月21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青岛市以“音乐+场景”打造“城市音乐角”,把原有的旅游景点、消费业态和音乐玩家等资源融合到一起,变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景致,给受疫情冲击下的文旅消费带来一抹新亮色。
  这些新变化其实来源于一个好的创意。据了解,参与“城市音乐角”建设的相关方竞相参与其中,正是因为看准了此番创意在输出过程中,成功赋予了城市文旅新的消费潜力和重要识别标志。近年来,人气IP带火众多文旅项目,而缺乏IP属性的传统文旅模式日渐沉寂。由此可见,文旅消费的灵魂就是创意,好的创意成为实现旅游消费价值和文化价值的驱动力量。
  新创意的关键在于找到完美契合的文化属性。以“城市音乐角”为例,青岛有着浓厚的音乐氛围和艺术内涵,且正在打造“音乐之岛”城市品牌,“城市音乐角”的创意恰好与之契合,且牵动了这座海滨城市的音乐文化底蕴,因此引来多方共鸣和参与。
  善于整合资源是新创意的生命力所在。对不同历史和地域的文化资源进行重新排列组合,就可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譬如,流行音乐、古典音乐、民谣演唱等多种音乐类型和表现形式,可与不同的消费场景、时令特色产品进行搭配,有望展现出别具一格的意境;再比如,在天蓝海清树绿弦和的“城市音乐角”里品尝青岛啤酒,无疑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觉。能够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创意,正是利用不同的资源,配搭出更加丰富多元的消费新体验。
  为促进文旅消费可持续发展,新创意还应该具备长效性。据了解,青岛市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力促“城市音乐角”系列活动从5月一直延续到11月,横跨青岛整个旅游旺季,从而可以让更多市民游客在游览美景的同时享受到更多本土音乐作品,领略不一般的青岛风情。相信这个旅游季,市民游客必将对这不一般的青岛风情印象深刻。(刘 成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创意是文旅消费的灵魂

2022-05-21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