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总署: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占比升至29.7%

2022年05月20日 1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 5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在会上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2013年至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从占我国外贸总值比重的25%提升到了29.7%。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3.97万亿元,增长15.4%,比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7.5个百分点。从具体国家来看,去年与我贸易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有越南、马来西亚等,超过8000亿元的有泰国、印度尼西亚等。

  王令浚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我国持续深化贸易安全与通关便利化的合作,主要是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交流、原产地证书联网等,在与我国签订AEO互认协议的4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2个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地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铁通”项目已经在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启动试运行。同时,“一带一路”国家优质农产品食品的进口准入不断扩大。

  王令浚介绍,2021年,在“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合作理念指导下,海关总署迅速行动,在全国海关培育了78个践行“三智”理念的试点项目,其中22个项目涉及与国外海关,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海关的合作。通过智能化水平的提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时效。目前,世界海关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已将“三智”理念纳入其战略文件或多边议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海关总署: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占比升至29.7%

2022-05-20 1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