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蒲淳: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提升服务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2022年05月20日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14万亿元经济总量、1.58亿户市场主体和14亿消费者广泛参与的超大规模市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5月20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介绍“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有关情况时这样表示。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提升服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蒲淳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完善市场体系、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切入点。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市场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跃上1.5亿户、个体工商户达到1亿户的新台阶,成为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最重要的经济基础,为经济行稳致远积累了最可贵、最可靠、最可信赖、最可预期的战略资源。

  “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把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着力点。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公平竞争政策的决策部署,统筹完善竞争规则和强化竞争执法,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更加注重遵循市场一般规律,更加注重强化法治化举措,更加注重防范化解竞争失序风险,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蒲淳说,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市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蒲淳进一步阐释,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为扩大内需营造了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超过500万件,罚没金额约70亿元。大宗食品合格率持续保持高位,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合格率在98%以上,肉制品在97%以上,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现有食品安全标准约1300项,农药兽药残留限量及检测方法标准总数超过1.3万项,基本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2018年以来药品和医疗器械国抽合格率均在97%以上,其中2021年药品国抽合格率达到99%。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涉疫产品质量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把促进质量提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据悉,10年来我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步提升,这两年稳定在93%以上较高水平。

  蒲淳强调,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建立健全质量发展政策,推动产品服务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既成为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市场高效运行和公平交易,同时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贸易便利等发挥了重要基础支撑作用。据了解,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4万多项、行业标准7.6万多项、地方标准5.3万多项,团体标准近3万项,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超过95%。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为促进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繁荣健康有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蒲淳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蒲淳: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提升服务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2022-05-20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