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地区百亩规模小麦亩产首次突破600公斤

2022年05月15日 07:59   来源:四川日报   史晓露

  5月12日,由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等全国农业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德阳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上百亩小麦进行实产验收。结果显示,6个田块的小麦平均亩产达600.2公斤。这是西南地区百亩规模小麦亩产首次突破600公斤,创下了新纪录。

  此前,四川省小麦曾在绵阳江油创下729.8公斤/亩的单产纪录,但只是几亩田的小范围高产。“这次是上百亩规模的小麦实现大面积高产。”省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汤永禄说。

  对于这个结果,长期在广汉为农户提供小麦技术指导的汤永禄也感到惊喜。在他看来,科技助力是关键。一是农户采用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免耕抗湿播种技术),省去耕作整地环节,尽量压缩晚播时间,提高播种质量;二是管理措施前移,在关键时期抓技术培训,让晚播苗快速生长。

  在成都平原,农户普遍实行水稻和小麦轮作。秋季水稻收割后,农田里还留有稻茬,过去种小麦,需要先旋耕整地再播种。但四川秋季多雨,土壤黏湿,导致整地质量差,会影响小麦播种质量和产量。由省农科院研发的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能在土壤黏湿、秸秆全量还田的极端环境下免去旋耕整地环节,实现高质量播种。2021年,该技术被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西南地区百亩规模小麦亩产首次突破600公斤

2022-05-15 07:59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