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市商户免交摊位费 河南南阳将设置夜市和“跳蚤市场”

2022年05月11日 15:11   来源:消费日报   辛文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设置夜市和“跳蚤市场”的通知,通过设置夜市和“跳蚤市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拉动内需,激发消费潜力,扩大就业,拓宽群众收入渠道,注入经济增长新活力;解决流动商贩无固定场所经营,有效缓解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带来的卫生、秩序等乱象,打造更加便民、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通知提出,夜市和“跳蚤市场”由属地政府开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群众、商户自愿参与。各县(市)区要选择适宜场地,至少设置1至2处便民夜市和“跳蚤市场”(可合并或分别设置),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合理施划一定数量的夜市摊位或“跳蚤市场”摊位。入市商户免交摊位费,在指定的范围内守法合规经营。夜市摊位或“跳蚤市场”摊位设置时间拟定为5月至10月,开闭市时间原则上设定为每天18时至24时,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自行确定。

  通知要求,夜市和“跳蚤市场”选址应尽量避开交通要道和缺乏停车场地的地段,适当偏离居民集中居住区,以不影响城市交通和市民夜间休息为宜。夜市和“跳蚤市场”经营范围要符合消费需求,主要以旅游特色商品、工艺品、文化用品、服装小商品为主,条件具备的也可经营小吃、点心、茶食等。鼓励利用符合条件的闲置场地、厂房和广场等举办夜市和“跳蚤市场”。小吃类夜市必须有统一的设施。摊柜、遮篷、告示等要整齐统一,由临时市场管理机构统一制作后以成本价出售或租赁给经营户,也可由经营户按临时市场管理机构统一设计的样式自行制作。同时,市场内外要有明确的隔离标志,严禁随意延伸区域。要做到摊位整齐、通道整洁。小吃类夜市还要具备相应的卫生条件。

  通知指出,夜市和“跳蚤市场”必须实行规范化管理。夜市日常管理应制定相应的现场管理制度。举办夜市不得搞违章搭建、毁损绿化、噪声扰民和污染环境。夜市和“跳蚤市场”的商品质量、价格、计量、食品安全、环保、治安、消防等方面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市场应当配备专门管理人员,负责进行规范管理。

  此外,通知强调,入场商户必须与市场管理机构签订疫情防控、安全和卫生等协议,并作出承诺。依据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由属地做好入驻商户和顾客疫情防控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要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监督员,加强监督管理,及时抽检夜市食品卫生状况,确保食品安全和卫生达标。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入市商户免交摊位费 河南南阳将设置夜市和“跳蚤市场”

2022-05-11 15:11 来源:消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