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潮流聚人气 市场春意浓

2022年04月29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颜值经济 市场消费新态势

  董 菲

  春夏之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服饰、美妆等潮流产品。与此同时,商家也不断推出颜值类新品。从需求侧到供给侧,颜值经济给整个消费市场带来了无限活力。

  颜值经济促进了美妆护肤类产品消费。当下,消费者更加注重护肤保养,美丽的妆容、健康的皮肤,成为提升幸福感的重要依据。因此,面膜、乳液、洁面及精华类产品在基础护肤品类中表现亮眼。在美妆方面,口红和香水作为彩妆主力依旧保持较高占比,蜜粉、粉底液、粉饼成为新的品类增长点。总体来看,在美妆护肤领域消费者更青睐品牌商品,而新兴品牌的崛起也让消费者在价位和功效上有了更多选择。

  颜值经济促进了服饰内衣类产品消费。“一年之计在于春”,消费者往往喜欢在春季大量选购新装,释放美的信号。在服饰领域,除了提升舒适感,消费者的关注点更多是美学设计、价值标签。一方面,消费者更加青睐独具特色的服饰产品,设计师品牌及潮牌服饰等越来越受欢迎;另一方面,消费者更加注重通过各类服饰配饰来凸显自身的个性特质,如渔夫帽、潮流眼镜等产品的销量均取得快速增长。

  颜值经济促进了健康类产品消费。消费者不仅注重外在美,还十分关注身体健康。日常健康护理类的产品,如剃须刀、电动牙刷、按摩器等产品销量亮眼,黑头仪、冲牙器、按摩椅等健康个护电器的销量环比都有较大增幅。企业在做产品研发和推广时,应更加注重个护健康类产品的功能性,推出更符合消费者深度、个性化健康需求的产品。

  当然,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消费群体对美也有着不同追求。从消费趋势来看,有人注重面部护肤,有人注重香水彩妆;有人注重穿着舒适度,有人注重服饰设计感;有人注重日常护理,有人注重局部功效型产品……企业可相应推广更符合不同人群需求的品质商品。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潮流聚人气 市场春意浓

2022-04-29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