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耕千亿市场 国货美妆打响基础研究拉力赛

2022年04月27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及国家对本土文化的大力扶持,国货美妆已成为美妆行业的重要赛道之一,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不过,也应当看到,国货美妆也面临着品质亟待提升、行业标准缺失和创新水平不高等问题。走红之后,如何面对消费升级而打造高品质的产品迫在眉睫。

  乘风破浪:国货化妆品“走红”国内外

  《95后化妆消费行为数据报告》显示,95后在青睐欧美品牌的同时,也十分喜爱国货,购买过欧美品牌和国货品牌产品的受访者比例均为78%左右。

  从“低端廉价”到“时尚风向标”;从“做贴牌”到“创品牌”;从大订单、闷头生产到个性定制;从线上到进驻一线城市核心商圈……国货美妆成了品质和潮流的引领者,已然形成了数千亿规模的产业链,并从中诞生了花西子、薇诺娜等一众新国货品牌.

  数据显示,花西子仅用一年时间,就在天猫旗舰店实现了累计破亿的交易额,在2021年拿下54亿元GMV位列国产美妆成交额排行榜榜首。2021年双11期间,薇诺娜荣登天猫美容护肤类目TOP6,其超50%的增速也超过众多国际大牌,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化妆品零售总额为402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4%。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本土美妆行业研究报告》分析认为,2023年,中国本土美妆市场规模预计约2527亿元,2021-2023年复合增速预计将达16.6%,一些国货美妆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喜爱。

  与此同时,一些国货美妆产品除了在国内市场上与国际知名美妆品牌竞争外,还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2020年日本美妆博主的视频中开始出现中国美妆产品。2021年3月,花西子进入日本亚马逊第一天,其“同心锁”口红就进入当地口红销量前三;同年美国黑五购物季,花西子的同心锁口红则被买到售罄。2022年1月,美国顶流美妆博主“J”姐的自发评测一度将花西子海外官网流量拉到了黑五大促水平。

  中国作为全球潜力最大的化妆品市场,对国内及国际品牌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在化妆品等快消领域培育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推进我国高端化妆品发展。

  然而,这并不代表国货美妆整体已经进入了长期被认可、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赛道,国内化妆品的配方和技术,仍然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撕掉网红标签:国货化妆品被“创新”撞了一下腰

  “小红书种草+知乎背书+抖快带货+天猫承接流量”,这是国货美妆品牌惯用的营销手段。互联网时代,流量可以突然爆起来,但是一时的流量不一定能长期留存,最后靠的还是产品质量本身。

  据青山资本观点,2022年,新品牌们面临的是流量红利见顶、内卷与红海,以及一群清醒的消费者。这意味着,“好看的设计、精美的包装、好听的话术,已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

  “在科研实力和沉淀上,我们跟国际品牌还有很大的差距。”广东化妆品学会会长杜志云表示:“瞄准市场需求,通过资源整合,降低研发成本,推动中国化妆品企业技术创新,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制造国产商品,深入挖掘文化价值,国产品牌将赢得更大市场。”

  诚然,好的产品才是国货美妆真正的“护城河”。这也意味着,对于国货美妆来说,走红之后,创新与科研成为未来发展成功的关键所在。

  走稳千亿市场 国货美妆发力基础研究

  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化妆品产业分会会长庄小洁看来,目前中国化妆品产业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应进行动态研发,增强本土化妆品企业的竞争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表示,产品质量是国产化妆品迈向世界市场的关键所在,展望未来,国产化妆品应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

  实际上,在层层挑战下,不少国货化妆品品牌已开始寻求破局之道,打响研发拉力赛第一枪。

  新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条例明确提到,鼓励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以首个提出“东方彩妆”和“东方彩妆研发生态体系”的国货美妆品牌花西子为例,其研发团队一直在夯实植物原料与配方的研究,探索更多创新。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底,花西子母公司共拥有专利超过120项,包含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专利数量与质量均位列国货彩妆前茅。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近日,该公司还透露,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10亿元,打造一个门类完善、技术先进的东方美妆研发体系,该体系将在多个产品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展开布局。

  据了解,基础研究是指对化妆品的基础原料、人体皮肤结构,及成分对皮肤作用的深层研究,是化妆品研发中技术壁垒、开发难度最高、开发周期最长、投入资金最多的研究类型。

  在基础研究方面,花西子表示,将在原有基础上建立最前沿的彩妆与人体肌肤健康(包括彩妆与敏感肌肤、高天然指数彩妆品研究、彩妆与微生态等)研究,配方解析与关键物质分析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则将专注彩妆功能原料研发、组配技术研究、具有护肤功效的彩妆原料开发及最优化组合研究,并对创新配方以及新剂型、养护肌肤的特异性传导系统等化妆品行业前沿科技展开探索与研究。

  与此同时,凭借过硬的质量,更多的国货美妆品牌从昔日的“代工谋生”到如今自创品牌,加速“中国制造”从贴牌向自有品牌的跨越。

  仰望天空,亦要脚踏实地。国货化妆品“道路且长”,当下,在原本制造力和成本优势基础上,沉淀自身的研发体系,在产品研发供应链方面夯实竞争“护城河”,将成为花西子等国货美妆品牌的重要课题。(中国经济网 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深耕千亿市场 国货美妆打响基础研究拉力赛

2022-04-27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