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采购愈发活跃

2022年04月25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市场信心更为坚定

  林 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实现经济稳增长,归根到底要靠企业。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但随着新一轮企业减负纾困政策陆续落地,企业经营压力将会得到有效缓解。特别是从一季度企业采购数据看,企业采购愈发活跃,对未来发展向好的信心更为坚定。

  企业采购作为保障生产和经营所需物资的基础环节,其规模和结构变化情况,能够有效反映企业运行状况和业务成长活力。数据显示,一季度,相关企业持续扩大采购与长期经营相关的各类商品,展现了企业保持持久经营的动力和意愿。

  以工业企业为例,一季度工业品线上采购规模显著增长。一方面,说明我国工业企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动能,具有足够的发展潜力和韧性,以及对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线上采购占比不断增大,说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逐步升级,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采购数据来看,我国企业整体运行和发展的韧性足够强,对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的信心没有变,但是,面对当前国内外更为复杂、更具挑战的经济环境,还需要切实落实好各项为企业排忧的纾困和优惠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更多企业抵御外部风险冲击、实现高效运营和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总体来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优势。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既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然路径,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将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增长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企业采购愈发活跃

2022-04-25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