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部门发文 推进交通领域科技创新

2022年04月11日 18: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日前,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介绍,围绕重点研发任务,《规划》从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三个要素维度和智慧、安全、绿色三个价值维度,布局了六大领域18个重点研发方向。

  在基础设施领域,围绕推进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构建布局完善、立体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出了研发综合交通运输理论方法与技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基础设施维养及改造技术、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关键技术等任务。

  在交通装备领域,围绕提升交通装备安全智能绿色技术及标准化水平,创建自主式交通系统技术体系,提出了突破智能绿色载运装备技术、专用作业保障装备技术、新型载运工具技术等任务。

  在运输服务领域,围绕提高运输组织效率与服务品质,降低运输成本,提出了开展高品质智能客运、经济高效智慧物流、便捷城市交通运行服务关键技术研发等任务。

  在智慧交通领域,提出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加快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开展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

  在安全交通领域,围绕提升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保障能力,从交通运输本质安全、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三个方面,突出需求导向,提出了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监测与应急技术、交通安全生产保障与协同管控技术、交通应急与服务保障技术等研发和应用任务。

  在绿色交通领域,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交通发展要求,重点关注了交通领域“双碳”目标实现的技术需求,提出了突破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创新应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交通污染综合防治等领域关键技术等研发任务。

  同时,《规划》注重任务落地,布局了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建设工程、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工程、北斗导航系统智能化应用工程等7项科技工程。

  《规划》还就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从强化交通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升交通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五方面部署任务,并布局了交通运输“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两部门发文 推进交通领域科技创新

2022-04-11 18:07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