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中游三省消费提档升级

2022年04月06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一块成长的沃土

  刘 晖

  长江中游区域拥有便捷的交通、丰富的物产、扎实的经济基础,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从消费维度来看,这里也是一块充满活力的市场。

  从消费结构分析,长江中游地区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服务、健康、育儿等服务消费快速发展。特别是服务消费增速明显超过实物商品,表明线上消费模式已经从单纯的购物升级为购买、使用、服务的完整体验。

  从消费偏好分析,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始终贯穿于长江中游地区消费者的日常消费之中。湖北消费者对生鲜、宠物生活等线上产品更为青睐,湖南消费者对家装建材和个人护理等产品情有独钟,江西消费者喜爱网购家具和玩具乐器……越来越多的高频消费转移至线上,消费需求持续增加。

  从消费群体分析,长江中游地区拥有庞大的年轻消费人群,潜力十足,后劲强大。数据显示,长江中游地区35岁以下消费者占比为56%,特别是16岁至25岁的消费者占比达到24%,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后”们在消费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们对生活服务、健康管理、教育培训等的偏好度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95后”消费群体的鲜明特征,正改变着整个区域消费市场的格局。

  从消费品产出分析,丰富的物质资源让长江中游地区成为全国美食基地。以武汉热干面、潜江小龙虾、孝感米酒、常德酱板鸭、衡阳米粉、赣南脐橙等为代表的地方特产早已“出圈”,引得各地消费者食指大动。如蚌埠和郑州成为最爱购买武汉热干面的城市,沈阳消费者购买湖南米粉的成交额同比增长240%,宿迁购买江西拌粉的成交额同比增长4.6倍。

  除了高品质地域特色农产品,长江中游地区还有大量工业品上行,例如湖北作为光伏、半导体、医药健康行业的重要基地,相关商品也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一系列龙头企业通过线上零售渠道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搜索榜单中,马应龙、景德镇等关键词经常上榜。

  总体来看,在消费提质扩容的大背景下,长江中游地区不仅成为高质量消费的沃土,更通过特色产业推动着消费升级。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长江中游三省消费提档升级

2022-04-06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