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助力优势叠加 “皮草之都”佟二堡再闯新路

2022年03月17日 09:32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人口约4万的辽宁省灯塔市佟二堡镇,改革开放以来从偏僻小镇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皮草之都”,成了东北著名的旅游购物目的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市场经济刚刚在我国农村地区萌芽,勤劳聪慧的佟二堡人便开始制衣缝裤,做起小生意,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集市。

  1991年,原灯塔县召开了佟二堡服装批发市场现场办公会议,决定筹集120万元建设1家4000平方米的大市场。佟二堡镇党委副书记姜作祥介绍,这在当年是很大的魄力,会议确定了以市场建设为主、以个体私营为主、以皮装业为主的方针,使佟二堡皮装自此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服装市场仅用3个月便建造完成。起初,市场内个体皮装加工户数量激增,每日客流量近万人,营业额可达百万元。这大大增强了佟二堡人的信心。

  然而好景不长,家庭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模式、粗犷式发展导致佟二堡皮衣产品过于单一,问题不断暴露出来。2000年前后,佟二堡一下子冷清下来,全镇7家市场中5家关门停业。

  不气馁的佟二堡人迎难而上继续寻路。2000年后,裘皮在东北地区流行了起来,佟二堡人开始做裘皮零售,并投资建厂。至2006年,佟二堡市场从皮革产业转型升级为皮草产业。

  佟二堡“活了过来”,皮装裘皮产业逐渐形成一体化的产业链条,涵盖养殖、硝染、加工、检测、销售等环节,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总部位于浙江的海宁皮革城进驻佟二堡,成立了佟二堡海宁皮革城有限责任公司。

  如今,佟二堡已建成总面积54万平方米的八大皮装裘皮加工园区,年生产能力400万件(套),产业相关从业人员3万余人。

  转型总是伴随着阵痛。“近几年,互联网经济来势汹汹,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商场受到一定冲击,佟二堡的皮草产业再次迎来考验。”佟二堡海宁皮革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一峰说。

  为应对新的局面,佟二堡加速转型,探索打造全产业链型电商基地。2020年11月,由灯塔市委、市政府,抖音电商及佟二堡海宁皮革城三方共同建设打造的东北首个皮草类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落户佟二堡海宁皮革城。短视频直播电商在佟二堡迅速兴起,为商家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大家的销售额普遍增至开实体店时的3倍左右。

  如今,电商直播在佟二堡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每天下午直至深夜,佟二堡海宁皮革城里都是一片直播带货的繁忙景象,快递公司的货车一辆接一辆地驶进驶出……

  目前,佟二堡电商正向基地化方向发展,现有大型电商直播基地8处,电商经营面积近40万平方米,全镇共有千余户电商供应链企业(商户),涵盖服装、化妆品、食品等多种品类。

  佟二堡电商直播何以发展得如此迅猛?佟二堡镇党委书记曲仁刚说,人、货、场是电商直播的3个要素,佟二堡一应俱全。当地主播幽默诙谐的东北话别具一格,商品也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如今,专营市场、工业厂房都成为了直播带货的“主战场”。

  火爆的电商直播,让佟二堡人鼓起了腰包。全镇现有平台主播1800余人,电商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近2万人,带动镇内资产盘活和转向电商发展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2021年,佟二堡皮装裘皮实现市场销售额142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45亿元。

  曲仁刚直言,当前,佟二堡的皮草产业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皮草生产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皮草生产企业普遍面临着“干半年、闲半年”的窘境。此外,由于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主导产业原创设计能力不足,佟二堡的竞争优势有所削弱。

  关于未来,曲仁刚表示,佟二堡一方面要集聚产业力量,不断丰富市场业态,做强皮装裘皮主导产业,打造皮装裘皮集聚地;另一方面要加快产业升级,建设全国知名的轻工城,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突出佟二堡地区产业特色,加快引导企业向非皮服装等轻工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发展瓶颈和压力,佟二堡人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不断探索突破。佟二堡已明确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巩固皮装裘皮主导产业的同时,建设全国知名的轻工产业城。力争到2025年末,四季服装年生产能力提高至800万件(套),各类经营市场总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实现线上线下年交易额300亿元。   记者 王官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电商助力优势叠加 “皮草之都”佟二堡再闯新路

2022-03-17 09:32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