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大春代表:打造“双减”服务大平台,提供公益化、个性化教育

2022年03月08日 2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方) 如何发挥信息通信技术优势,推动“双减”发挥实效,助力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建议,打造“双减”服务大平台,提供公益化、个性化基础教育服务。

  “‘双减’政策有效实施后,不同学生在相同课堂上的学习质量与进度,仍然存在差别,‘吃不饱’‘吃不了’仍是现实问题。”赵大春表示,打造一个贯穿“校外-校内-家庭”三大场景的“双减”大平台,充分协同学校、校外、家庭三类学习途径解决问题,对于推动教育回归育人本质,走向公益化、个性化至关重要。

  赵大春在调研中发现,基于信息化手段的校内服务模式已形成多样化探索局面。例如,北京已打造开放型学习辅导平台,面向全市招募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的辅导教师,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等模式,实现学生的实时在线学习;江西已打通全省“赣教云”资源,实现家庭大屏学习,覆盖学生超14万名。

  赵大春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双减”服务大平台顶层设计,确定平台“校外培训监管”“校内课后服务与作业服务”“家庭开放辅导”三大业务模块,推动打造一套覆盖全国、资源丰富、校内校外家庭协同的公益化、个性化服务。

  在平台配套保障方面,赵大春建议,完善教师资金保障机制并制定监督与激励机制。“由政府主导,将课后服务纳入公共福利事业,通过政府投入和吸收社会募捐资金等方式,为在线辅导教师提供经费补助或表彰奖励,为课后环境搭建提供良好动能。”

  当前,北京已探索打造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赵大春建议,各地可根据当前探索基础,从校外监管、校内服务、到家服务三方面选取与本地发展现状相关度较高的方向开展针对性试点,利用自身生产环境开展先行先试,形成一批行业“样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赵大春代表:打造“双减”服务大平台,提供公益化、个性化教育

2022-03-08 2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