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好冬奥遗产,丁世忠代表建议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本面

2022年03月08日 1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在“后冬奥”时期,如何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建议,要确保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夯实冰雪运动持续发展基本面。同时,要加强冰雪产业自主品牌建设,培育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大产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持续助力我国冰雪运动发展。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对经济社会发展、青少年成长等方方面面都将带来深远影响。北京冬奥会期间,以北京、张家口、河北、东北地区为主的我国北方地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大量增加,各地滑雪场、冰场、冰雪旅游区人流如潮,在上海、浙江、贵州、甚至广东等南方地区,人们也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到2021年10月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有92.64%的大众通过个人自发方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我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进入‘后冬奥’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丁世忠代表表示,比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长期战略的实施是否高效有力,冰雪运动在学校、社区和其他相关场所的支扶持政策能否延续,全球冰雪运动资源与我国冰雪运动市场需求能否高效对接、相关专业技术能力能否有效转化等。

  对此,丁世忠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确保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二是延续“科技冬奥”,产学研联合攻关冰雪科技研发;三是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和品牌培育,支持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四是立足行业融合,筑牢配套和支持体系;五是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冰雪产业人才培养。

  “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装备器材自主品牌,可针对冰雪产业细分专业领域,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在降低要素成本、加大财税支持、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政策,鼓励中小企业特色化发展、专业化运营、精细化管理,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丁世忠建议。

  他还建议,要针对中国冰雪产业在核心科技研发、技术水平提升、制造能力升级等,制定专项发展规划。要重点培养在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方面的人才,以匠心精神培养一批既具备专业理论素养、又拥有专业赛事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用好冬奥遗产,丁世忠代表建议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本面

2022-03-08 1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