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金东代表:美丽乡村的设想基本实现了

2022年03月07日 19:25   来源:羊城晚报   

  【留声机】

  班子好,老百姓的日子才会好……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才会好……环境好,老百姓的日子才会好……希望未来一步步把村子建设好,为老百姓守护住一座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李金东当天的发言摘录

  【奋进路】

  2018年3月7日,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来自广东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金东向总书记汇报了美丽新农村建设情况,总书记强调“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四年时间过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东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广东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大力帮助支持下,通过全体村民的努力拼搏,美丽乡村的设想基本实现了。

  李金东说,村里通过土地流转800亩,推动成立了两个新型经济种植合作社,在南溪河两岸建成了镇上最大的稻田养鱼基地。“每到丰收季节,营下、圳口、大洋田的稻田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稻浪翻滚,鱼儿畅游,我们还趁机举办了‘稻鱼之乐农耕文化节’,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走入田间,寻稻花香,赏稻田美,割稻谷、捉稻鱼、打糍粑,体验农耕文化和客家民俗风情。在这一过程中,农业主业的优势更加凸显了。”

  李金东还表示,随着村道扩宽、硬化、亮化改造工程的完成,不少快递公司纷纷入驻中心村。公交车、网约车、快巴车等在中心村停靠经营,村民和农副产品、农用物资的进出更为便捷。同时,耳机、手套等来料加工小微企业,农村电商、移动社交、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也在村里兴起。

  李金东说,如今的营下村已全面完成所有自然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任务,修建雨污分流管道10余公里,全村绿化面积近7000平方米。“如今村里建成了完备的自来水管网,村民们都喝上了优质、放心的山泉水;建起了南溪河滨江休闲公园、法治宣传主题公园以及村民文化广场,其中滨江休闲公园已成为方圆数十里家喻户晓的网红打卡点,是村民们茶余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也是陆河县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李金东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至梅州高铁的相关建议。他说,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粤西粤北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是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他希望通过铁路建设充分发挥深圳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对老区苏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海陆丰革命老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李金东代表:美丽乡村的设想基本实现了

2022-03-07 19:25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