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 激发活力提升城市竞争力

2022年02月22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庞彩霞

  日前,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的广州市,正式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并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广州将以“激发活力”为主线,实施40项重点改革任务、223项落实举措、76项特色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自2018年以来,广州已迭代实施营商环境从1.0到4.0的改革。1.0改革聚焦行政审批领域“简政放权”,2.0改革瞄准重点领域推进“指标攻坚”,3.0改革着力实施行政审批跨部门“流程再造”,4.0改革以“绣花功夫”全方位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稳步实施了428项改革举措,连续2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前列,全部18个指标获评全国标杆,连续2年在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

  持续的改革换来了一系列可观变化:在开办企业方面,从“4个工作日以内”升级为“6个环节0.5天办结”;在获得电力方面,从“低压电报装办理不超过10个工作日,高压电不超过20个工作日”,到实现“居民用户、低压非居民用户无外线工程3天通电、有外线工程7天通电;高压用户3个环节,供电企业办电报装业务12个工作日内办结”。

  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有力激发着市场主体和城市经济活力。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30家。广州民营经济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进出口总额均超万亿元。但日渐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也对广州营商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

  基于此,广州营商环境5.0改革应运而生。广州提出,“规定动作”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在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方面,提出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分阶段整合测绘测量事项、优化项目联合验收方式等细化举措。又如,在此前商事改革中,广州实现0.5天“开办企业”。如何更进一步?广州提出,要优化“5G智慧导办”,为企业名称登记、信息变更、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提供数字化、可视化全程导办服务。全面推行标准化智能审批,应用企业名称、企业住所、经营范围“三个自主申报”,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审批,实现“网购式”智慧开办企业。

  在“自选动作”方面,要争取形成“广州经验”。如,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全国唯一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优势,提出建设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协作机构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力争充分发挥创新试点的引领作用。

  在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柳立子看来,与以往的改革方案相比,这次指标痕迹反而不那么明显。既有单点突破,如在广州开发区打造更多差异化的特色改革举措,也有宏观的整体改革,有很多一揽子突破现行规定或弥补现行政策空白的创新改革。“这其实是进一步回归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柳立子说。

  广州开发区作为广东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近年来在创新制度设计、优化政务服务、畅通行政审批等若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取得突破,工程建设审批、知识产权综改、限时政策兑现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

  在此次《实施方案》中,《依托广州开发区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探索更多有益经验的工作举措清单》专章令人关注,其提出了首批76项原创性、差异化特色改革举措,作为推动创新试点处于引领位置、走在全国前列的“任务书”,为创新试点工作探索出更多有益经验。

  2月8日,广州开发区携手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正式推出用电营商环境改革2.0措施,包括“一个加快、两个创新、三个提升、四个优化”十项措施,努力让更多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用电营商环境的改善;南沙区推出了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监管新模式、异地委托监管加配套功能模式;番禺区率先在全省推出不动产继承一件事套餐式服务、“四品一械”许可事项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时限压缩分别达55%、90%……当前,广州各区大力推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合力推动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广州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 激发活力提升城市竞争力

2022-02-22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