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同富裕≠“等靠要” 浙江将推动率先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2022年02月17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 李方) 去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9个月过去了,示范区建设进展如何? 

  中国经济网记者今日了解到,浙江围绕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建设,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核心指标是到2025年,浙江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80%、20-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45%。 

  2025年浙江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要达八成 

  浙江富裕程度高、均衡性强,去年5月率先被列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指出,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 

  他介绍称,《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聚焦这一目标,浙江提出了量化目标,核心指标是到2025年,浙江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行动方案》的核心内容可以用“8+9”来概括。谢晓波说,“8”就是推动“扩中”“提低”的八大实施路径,包括促就业、激活力、拓渠道、优分配、强能力、重帮扶、减负担、扬新风八大路径。 

  比如,在促就业方面,提出了健全就业促进机制、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营造公平就业环境等举措;在优分配方面,提出了建立健全科学的工资制度、创新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差距的财税政策制度、完善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新型慈善体系等举措;在强能力方面,提出了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增强职业教育适应能力、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完善终身教育开放共享体系等举措。 

  而“9”,就是当前阶段重点关注的九类群体,其中既有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扩中”重点群体,也有收入水平低、发展能力弱的“提低”重点群体。谢晓波介绍,这九类群体包括技术工人、科研人员、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高校毕业生、高素质农民、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体。 

  针对这九类群体,浙江率先推出了一批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比如,技术工人主要从工资制度、培育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激励举措;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主要从用工管理和权益保护、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激励举措。 

  谢晓波提到,后续浙江还将推动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对重点群体政策实施情况开展效果评估,并不断调整完善重点群体类别,推动更多人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大学生创业、新业态劳动者保障……浙江送出政策“大礼包”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对于高校毕业生这样的“扩中”群体,浙江有哪些吸引力? 

  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介绍,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大学生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政府给予10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到这些领域工作,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万的就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大学生到浙江实习的,各地提供生活补贴。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他还表示,除了杭州市区,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杭州的落户条件为本科以上学历。 

  浙江是用工大省,省外务工人员在浙江有2300万。陈中说,在浙江,省外务工人员与本地户籍的劳动者享受同等的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另外,我们还开发不讲技能、不讲学历、不讲年龄的爱心岗位,专门安置脱贫人口,保证他们的月薪4500元以上,去年全省有脱贫人口225万。” 

  浙江平台经济发达,各种新就业形态快速发展。但另一方面,快速发展的平台经济带来了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保障问题,如外卖员因送餐时间紧张,导致的各类意外问题时有发生。 

  陈中说,“去年,我们专门出台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主要是放开了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我们还要求平台企业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合理管控在线工作时间,对连续工作超过4小时的要安排工间休息。” 

  共同富裕≠“等靠要”,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对于共同富裕,部分人认为可以“躺平”“等靠要”了,对于这些模糊认识,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司长哈增友今日明确予以澄清。 

  哈增友表示,必须明确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推进共同富裕。 

  哈增友说,所谓“尽力而为”,就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提高全体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所谓“量力而行”,就是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水平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一定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不能好高骛远、吊高胃口,作兑现不了的承诺。即使将来发展更好、财力更雄厚了,也不能提过高的目标、搞过头的保障,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 

  哈增友指出,各地党委政府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是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重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要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这里面很重要的是为全体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同时要靠制度搭建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平台,使每个人都有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他说。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共同富裕≠“等靠要” 浙江将推动率先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2022-02-17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