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龄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展望

2022年02月17日 07:46   来源:文汇报   

  ■王莉莉

  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以来,老龄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板块。然而,究竟何为老龄健康产业?目前仍然没有统一的定义。笔者认为,在界定老龄健康产业时要充分考虑以下两个视角:一是老龄社会视角,我们所说的老龄健康产业不是简单地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去定义,而是要放在中国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这一国情背景下去看待未来的健康产业发展,即要从老龄社会的高度,从老龄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二是生命历程视角,我们所说的人们在老年期的经济、健康、家庭状况等,均是人一生各个阶段的累积结果在老年期的反映,因此,人们在增龄过程中由于预防功能衰退、或者由于功能衰退而产生的各类健康产品和服务需求,都可以看作为老龄健康产业的市场范围。即老龄健康产业的产品和服务对象不仅可以包括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在更大意义上延伸至60岁及以下的中青年人。

  未来,中医药产品研发、中医诊疗、中医健康管理、康复理疗等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以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健康教育、营养膳食、健康体检等为主要产业内容的健康管理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医养服务将走向深度融合,依托社区居家服务平台,锁定目标群体、分析需求、开发服务,培育、引导、激发、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将成为老龄健康市场的重要发展趋势。智慧养老产业潜力巨大,相关机构、企业可重点关注健康管理平台、慢病管理服务平台、线上药品销售平台的搭建,加强智能化老年康复器材的研发,开拓线上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服务领域。此外,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城市低龄、健康的老年群体,在旅游出行、健身、养生、休闲娱乐、电子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旺盛。

  (作者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老龄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展望

2022-02-17 07:46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