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安家庄站把家安

2022年02月01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列车经过安家庄站。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丰沙铁路是连接北京丰台区和河北怀来县沙城镇的铁路线,自京西沿永定河岸北上,蜿蜒穿行于高山深谷之中,依山傍水,迂回曲折,沿线共设12个车站,安家庄站是丰沙铁路上的一个四等车站,在这里工作的铁路员工共有17位,主要作业是列车的通行和会让,作为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丰沙铁路上的列车十分繁忙,“我们平均一天的作业量在200列左右。”安家庄站站长张骞说。

  

  一列货车经过安家庄站。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平均四、五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安家庄站,因此安家庄站的车站值班员和助理值班员在当班的八、九个小时内必须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车站值班员的主要职责是指挥行车,他要与线路调度员,前后车站的值班员以及火车司机进行沟通,确认并保证列车运行安全畅通。

  

  助理值班员接发列车。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助理值班员主要负责在车站接发列车,在列车通过时观察货物装载状态以及列车的整体运行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向车站值班员汇报。

  

  张骞(右)在运转室查看车站值班员工作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列车安全无小事,运转室里一刻也离不开人,尤其是车站值班员,必须时刻值守在岗位上,他们一天基本上就只能吃早晚两顿饭,因为中午正是车站工作的关键时间。” 张骞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根据车站值班的制度,有时值班的班组白天交班后就要马上吃饭休息,为后半夜值班养精蓄锐,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

  

  张骞接发旅客列车。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作为站长,张骞的工作时间表也排的满满当当,早班班组的班前点名后,他要处理当天的文件、通知,十点左右要接发一趟旅客列车,随后要到运转室查看值班员的工作状况,还要巡查车站,尤其是对后半夜值班的班组,张骞还要在凌晨三点多起床准备相关工作……而为了让职工们在工作中更加心无旁骛,张骞在生活保障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同事们没时间做饭,他主动来掌勺,车站附近的交通不便,他将私家车开来方便同事们通勤搬物。

  

  张骞利用空闲时间为职工做饭。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今年过年我在车站值班,车务段已经给我们提前备好了肉馅、米、面,我们抽时间包个饺子,过个年!”对于车站值班人员来说,在除夕夜能有人抽出时间包个饺子已经足够难得。“我们最大的职责就是保障列车安全,尤其今年是冬奥加春运保障的双重压力,就更需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每个人都要坚持从干好自身工作做起,车站值班员就是要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组织好行车,落实好作业标准,助理值班员就是要协助好值班员的工作,同时负起与值班员互控的职责。而作为值班站长,我也要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加强关键时段、关键工作的盯控。只有每个人的工作做好了,车站的工作才算做好,而每个车站都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我们整个铁路运输的工作就做好了。” 张骞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杨葛龙)

  

  张骞巡视车站。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安家庄站把家安

2022-02-01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