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金吉鸟”10家破产门店公布 其他门店会员需另行维权

2022年01月17日 07:22   来源:扬子晚报   万承源

  2021年上半年起,南京的不少健身爱好者陆续发现多家“金吉鸟”健身门店陆续出现关店、退卡难等问题。去年10月,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1月16日下午,管理人对两天前进行的该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门店清单显示,涉及破产的南京“金吉鸟”门店共有10家,其他门店的债权人需向相应门店主张债权。此外,管理人还对部分已申报债权人为何未被列入《债权申报审核统计表》,哪些职工债权可被确认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A

  10家门店列入“破产清单”

  其余会员需找相应门店维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6日,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管理人公布了此次破产范围内的门店清单,包括南京燕子矶花园城店、雨花喜玛拉雅店、孝陵卫钟鼎名悦店、鼓楼喜年花生唐店、油坊桥旺角广场店、桥北威尼斯易买得店、栖霞万谷慧生活广场店、浦口京新广场店、浦口白马生活广场店和雨花证大喜玛拉雅中心店共10家门店。

  在这其中,燕子矶花园城店的破产主体为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其他9家门店的破产主体均为该公司的分公司。管理人提醒,其仅可就破产门店进行债权审查,对其他门店的债权无权限处理,其他门店的债权人可向相应门店主张。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数位“金吉鸟”会员,并在网上搜索“金吉鸟”健身门店信息,发现南京的“金吉鸟”门店数量远不止上述10家,而其他一些门店也存在关店、让会员转店等情况。

  江苏金协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常璇告诉记者,通常大型健身机构的门店包括直营和加盟等不同形式,这直接影响了会员是否具有债权人的资格。常璇表示,此次进行破产清算的是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如果与会员签订合同的主体是该公司或其分公司,则属于此次破产清算的范围;如果不是,则可能因属于加盟等性质而不在范围之内。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则需要向合同上约定的相对方主张权利。

  B

  公司资不抵债

  被法院裁定符合受理破产条件

  “金吉鸟”是国内知名连锁健身机构,在南京健身爱好者群体中也颇有名气。然而从2021年上半年起,南京多家“金吉鸟”门店陆续曝出关店、退卡难、员工被欠薪等负面消息。

  扬子晚报曾报道,2021年10月,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作出(2021)苏0113破17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担任该公司破产清算案的管理人。

  记者检索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该公司此前在多起执行案件中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破产清算申请裁定书显示,近年来,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在南京法院涉及上百件作为被告的案件,且涉及多件作为被执行人案件执行不能。经现场调查,金吉鸟公司已不在住所地经营,现下落不明。栖霞法院认为,金吉鸟公司面临大量诉讼和执行案件,其作为被执行人在执行中不能偿还债务,经法院调查已经资不抵债,符合受理破产的条件。

  C

  部分已申报债权人暂未列入统计表

  逾期仍可申报,但要承担相关费用

  1月14日下午,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以线上网络直播形式召开。1月16日下午,管理人对本次会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些债权人已申报债权,却未被列入会议资料《债权申报审核统计表》中。对此,管理人表示,因债权申报数量巨大,存在未审核完毕的债权,在本次会议后将继续开展债权审核工作,尚不会对债权人权利产生影响。

  本次会议后,对有异议的债权,债权人可在15日内向管理人书面提出,详细说明异议事实与理由,并补充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一些债权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来得及在公告确定的申报期限内进行申报,非常着急。管理人提醒,申报期限届满后债权人仍可继续在“破栗子预申报”小程序中按照指引进行申报,但逾期申报债权产生的审查等相关费用,将由债权人承担。

  所有债权人申报债权的审核结果拟将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与“破栗子”公众号公示,详细审核情况与核查要求以届时公示内容为准。

  D

  职工债权将依法认定

  律师提醒办“预付卡”需谨慎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管理人还对职工债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管理人表示,除法院或仲裁等司法机构作出裁决由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支付职工工资,或有充分证据证明与该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存在劳动关系,管理人以职工债权确认的外,对与该公司及分支机构不存在劳动关系的人员,或法院、仲裁机构裁决由其他第三方承担工资支付责任的,管理人将不予确认为南京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职工债权。

  对以职工债权申报或提交材料的,管理人将于会后对申报清单依法进行公示。

  目前,虽然有相当数量的“金吉鸟”会员对该公司拥有债权,但常璇表示,在破产清算过程中并不是按各方的债权比例进行清偿,需依据法定清偿顺序。而在这一清偿顺序中,会员会费的排序处在较后位置,因此她对门店会员最终能获得何种程度的清偿这一问题并不乐观。

  对于健身、美容等行业的“预付费”问题,常璇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签订书面消费合同,明确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同时,要根据实际需求理性消费,不要被优惠折扣诱惑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南京“金吉鸟”10家破产门店公布 其他门店会员需另行维权

2022-01-17 07:22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