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2035年我国将培育100家测量仪器设备品牌企业

2022年01月14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佟明彪)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多项工作目标,其中包括到2035年,建设50家国家先进测量实验室,培育100家测量仪器设备品牌企业,形成200项核心测量技术或能力。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计量体系,具备了较好的测量基础和能力,全国已经建立了185项国家计量基准和6.2万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标准物质的供给数量持续增长,测量器具的质量明显得到提升,获得国际互认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达到1779项,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但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测量基础还比较薄弱,测量理论和技术的研究还相对滞后,还存在不少测量领域的技术空白,缺乏统一的管理,高端的测量仪器仪表和设备长期依赖国外,测量数据未能在科技、工业和社会管理各个层面得到有效应用,经济社会各领域对精准测量测试的新需求与现有计量测量体系支撑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迫切需要研究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据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介绍,对此,《意见》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先进量传溯源体系;优化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和标准物质建设;加快先进测量技术研究;推动先进测量仪器设备研发和应用;建设国家先进测量实验室;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推进测量数据积累和应用;完善先进测量技术规范;优化先进测量技术服务;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推动作用;培养先进测量人才队伍。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介绍称,我国在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方面将聚焦4个重点方面。一是强调多元性,积极发挥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多部门共建共享公用、协同推进的计量工作机制,鼓励社会各方资源围绕重点领域测量需求建立各类先进的测量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方磊表示,目前我国工业领域中央企业已经全部设立了计量和测量管理部门,建立了精准有效的量值溯源体系,同时技术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量仪器仪表核心装备。我国还不断加大国有资本在相关领域的布局力度,积极培育测试技术服务专业力量。

  二是增强创新性,强化科研攻关,加强计量学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加强高端仪器设备的研发,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国产仪器仪表品牌,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

  三是突出保障性,夯实测量基础,完善量值传递的溯源体系,建立适应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需求的计量技术规范体系,加强测量基础设施建设。

  据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郑健介绍,科技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通过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重点专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民生等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问题,实现国家质量基础技术能力升级换代。同时,还形成了多套“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夯实质量强国战略技术基础,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

  四是坚持可持续性,强化人才培养,推动测量知识的全民普及,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组建专家智库。

  据悉,《意见》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知识产权战略,普及先进测量理念,加强国际测量合作六项保障措施。

  “《意见》体现出了立足新时代,突出战略性;适应新形势,突出方向性;贯彻新理念,突出前瞻性;明确新任务,突出多元性等特点,对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测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指导意义。”张益群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到2035年我国将培育100家测量仪器设备品牌企业

2022-01-14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