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冬奥场馆准备就绪待开赛

2022年01月03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站在北京延庆小海坨山最高点山顶出发区放眼望去,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技和训练雪道犹如条条白色瀑布,由山顶向山谷蜿蜒流淌。远处,多台造雪车喷出茫茫白雪,覆盖各条赛道。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冬奥村已处于冬奥会开赛前最后的细节完善阶段。北京冬奥工程建设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冬奥建设精神,全面有序向前推进。

  “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生态修复工作的难度不亚于新建场馆工程。广大冬奥建设者经过4年多艰苦卓绝努力,终于建成我国符合奥运标准的首条高山滑雪赛道和首座雪车雪橇赛场。”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刘文浩说。

  “北京不仅重视承诺,如期完工,在场馆建设过程中更是以创新为驱动,以科技为动力,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引,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得到充分体现。”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丁建明表示。

  与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一样,北京在冬奥工程绿色生态建设中也连夺“金牌”。丁建明说,建设世界首创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北京冬奥会成为奥运史上第一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借助科技创新,北京成为首个大规模使用当今最环保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冬奥会主办城市……绿色建筑、生态修复工程成为北京冬奥场馆建设最亮丽的名片。

  作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充分利用北京夏季奥运会遗产,是北京冬奥会节俭办奥的一大亮点。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蹦床比赛场馆的国家体育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承担冰球比赛的举办任务。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说,该场馆经过多次“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检验,已具备办赛条件。

  不搞大拆大建,力求简约精彩。北京冬奥建设从规划布局就将“节俭”贯穿其中:国家速滑馆利用2008年奥运会曲棍球、射箭临时场馆用地;滑雪大跳台利用了首钢老工业遗存设施;延庆赛区没有将赛区原有村落拆迁,而是将其升级改造为服务冰雪运动的特色山村。

  “承担北京冬奥会全部冰上比赛项目的北京赛区,仅新建了‘空白’项目场馆国家速滑馆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其他竞赛场馆全部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丁建明说。

  通过提升场馆经营能力,人们又看到了一个共享成就、可持续发展的“北京方案”。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所有竞赛场馆都实现冬季和夏季场地互换功能。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场馆全部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筹备赛后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服务“三亿人上冰雪”。首都体育馆园区通过建设改造,成为国内最大的冰上比赛、训练、科研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将打造成为以冰雪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广场;延庆冬奥村未来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

  “滑雪大跳台是冬奥会和世界滑雪锦标赛上最受城市年轻群体喜爱的运动之一,把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落户首钢园区,就是希望将这项特有赛事与北京城市文化完美结合,进而通过冬奥会带动城市更新。”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跳台项目协调部部长助理刘玉川说,首钢滑雪大跳台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滑雪大跳台可实现迅速“变身”。

  通过冬奥建设,推动京冀两地一体化。随着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相继建成,北京延庆、河北张家口正式步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通过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家口丰富的绿色能源不仅服务北京冬奥会,还将进入北京千家万户。(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北京冬奥场馆准备就绪待开赛

2022-01-03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