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些节庆用品 价虽廉 物不美

2021年12月29日 19:02   来源:今晚报   翟维鹭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消费市场上各类节庆装饰品、玩具、服装等热卖。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某些节庆商品价格虽然不贵,但质量着实不理想,有些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业内人士提示,“廉价”卖点不要追。

  最近一段时间,各商家都开始售卖新年、春节的装饰品,有些商家的灯笼、福袋、福字挂饰、彩灯等节庆商品摆满了好几个货架。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对这些商品的质量并不满意。

  “前几天逛超市,买了几串红灯笼挂饰,价格不贵,但质量真是不太好。”市民李先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先生回家后把灯笼从包装里取出来的时候就发现,灯笼表面的绒毛已经脱落了很多,不小心蹭到衣服上很难清除。另外各个灯笼连接处的塑料件也满是毛刺,做工很粗糙。

  市民王女士前些天给家里采购春节装饰品,也遭遇价廉物不美的情况。“逛超市的时候看到春节装饰品都上市了,价格挺实惠,但挑选时发现,好像多数产品的质量都不太好。”王女士说,有一种烫金印花的福袋挂饰,大红的织物福袋外面是金色的福字,看上去特别喜庆。但是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福袋不但掉色、掉粉严重,缝线的地方也很松散,容易脱落。王女士认为,买这些饰品为的就是喜庆气氛,但产品质量太差的话,挂在家里也不好看,适得其反。

  有消费者网购节庆用品时发现,商家直接以“低价”甚至是“廉价”作为噱头。市民刘先生前些天上网给孩子选购新年活动的服装时看到,有些带亮片、丝带装饰的披风、斗篷单品,售价仅为十多元,面具、帽子、手杖等节庆游戏道具更是低至几元钱。但买到之后却发现,这些低价产品的质量普遍较差,有的甚至连标签都不齐全,消费者很难了解到商品相关信息。刘先生表示,很多节庆商品都是给孩子用的,质量优劣关乎孩子的健康安全,不是小事。

  也有消费者反映,有些商家售卖的低价头饰、仿真珠宝等适合节庆派对、舞台演出的饰品也有类似情况,有的饰品质量差得连一场演出的时间都“撑”不下来。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节庆商品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由于节庆商品大多为一次性使用或者短期使用,因此很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不强。但值得注意的是,节庆商品如果采用来路不明或不合格的原材料制造,很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因此,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远离低价诱惑,尽量选择正规厂家、正规渠道,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有些节庆用品 价虽廉 物不美

2021-12-29 19:02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