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化肥价格居高难下,春耕能否保障?“定心丸”来一颗

2021年12月16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王婉莹) 今年以来化肥价格保持高位,明年春耕农民用肥是否有保障?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今日表示,近期化肥生产总体正常,市场价格出现回落。随着保障化肥生产用煤用电用气等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相信化肥生产要素供给将得到加强,化肥企业生产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明年春耕农业用肥供应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今年以来,国内化肥市场价格波动走高,对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

  孟玮介绍,为保障国内化肥供应稳定和价格合理,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前期出台的一系列化肥保供稳价政策的基础上,近期又陆续印发了《关于做好化肥生产用煤用电用气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化肥生产协调保障工作专班稳定今冬明春化肥生产的通知》,部署有关方面全力做好化肥生产用煤用电用气保障,并组建了工作专班,主动帮助重点化肥生产企业协调解决影响生产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化肥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根据调度情况,近期化肥生产总体正常,市场价格出现回落。”孟玮说。以尿素为例,12月第2周,尿素产量同比增加10.5%,尿素平均批发价格较11月初的年内高点下跌14.3%。

  “此前虽然部分地区个别时段煤炭、电力等供应出现紧张,但对尿素等化肥正常生产影响总体有限。”孟玮坦言,“随着保障化肥生产用煤用电用气、针对性保障重点企业开工等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相信化肥生产要素供给将得到加强,化肥企业生产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明年春耕农业用肥供应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密切跟踪关注国内外化肥市场形势,视情及时采取针对性保供稳价措施。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化肥价格居高难下,春耕能否保障?“定心丸”来一颗

2021-12-16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