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汽车时代无需“车位焦虑”

2021年12月09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新能源汽车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如何方便快捷地为爱车充电成为切实影响体验的问题。在此背景之下,私家车位是否将在新能源车时代被重新定价也越来越多地引发讨论。不可否认的是,在现有的条件下,拥有私家车位、安装私人充电桩是使用新能源汽车最方便的形式,这一新出现的确定性将在一定程度上为车位的价值托底,为车位销售带来利好。但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车位的供求关系限制了流动性,希望借助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来投资车位“不靠谱”。而面对新能源车时代的到来,地产行业显然正在做着更多的准备……

  充电需求改变车位价格逻辑?

  李先生住在黄埔区一个大约8年楼龄的中型小区。多年来,他一直是用小区地下车库的月保来安置自己的爱车,最近却动了购买车位的心思。李先生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小区车位正在进行促销,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准备换一辆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方便程度成为一个现实问题。“过去不买车位是因为租车位比买车位更划算,必要性也不强。但如果车要充电,就完全不一样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小区车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自己的车位上安装了充电桩。这个现象也让他重新思考,以不高的价格换取极高的方便度,解决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购买车位好像顿时变得划算了起来。实际上,面对着已经确定要到来的新能源汽车时代,业内已经开始出现越来越多讨论的声音:在自己的车位上充电这一场景是否能够改变车位的价值逻辑?

  私人充电桩优化私家车位使用体验

  “公共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整体上是够用的,但是在私家车位上给自己的车充电确实是方便度最高的选择。”一位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方式主要包括了私人充电桩、公共充电站以及换电站。相比私人充电桩,公共充电站及换电站都面临着一定使用半径,需要专门驱车前往的问题。此外,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充电等候时间、节假日的资源挤兑都是影响充电及换电体验的要素。

  相较之下,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方便度及体验俱佳。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备都在购车时赠送,只需要支付少量安装费用即可,成本较低。而带来的方便则是可以随时充电,无需排队等待,更不用掐着时间等待充电完成。“每天晚上回家在车位上充电,早上开走一辆电池满格的汽车。里程焦虑?不存在的。”刚刚在私家车位上为自己新购入的小鹏P5安装了充电设备的马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安装私家充电桩的车位必须系业主的产权车位,这大大优化了拥有私家车位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的体验。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车位一直是一个使用价值大于投资价值的品类,因此使用价值的增加对于车位销售是利好,可能会使得车位价格趋于坚挺。

  新小区车位配比高 价格稳定

  这是否意味着如果要想舒服地使用新能源汽车,私家车位“早买早赚”呢?并非如此。一方面,确定的使用场景增加了车位价值的确定性,但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车位有着其独特的价值逻辑。作为固定资产的一种,相比起住宅、公寓品类,从过去多年的趋势来看,车位走出的是截然不同的价格曲线。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全市车位的成交套数约为3.5万套,而到2021年,这一数据约为3.8万套;而价格方面,2016年套均价格约为20万元/套,2021年的套均价格下滑到了16.7万元/套。对此,肖文晓指出,套均价格的下滑有一定成交结构的影响。“因为车位一般随住宅购买,近两年住宅成交在外围区域较多,相应地拉低了均价。”据悉,从全市平均数据来看,车位的成交量处于平稳水平,而价格尤其是外围区域车位价格还略有下降是一个客观存在的情况。

  广州市房协专家邓浩志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车位的需求被严格限制了。“大多数小区的车位只面向业主发售,使得车位的流动性较差。”与此同时,外围区域新建小区的车位配比较高则是另一个重要原因。“许多新小区车位配比都大于1,也就意味着一个家庭拥有超过1辆车的情况下,车位都是够用的,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肖文晓也表示,私家充电桩的使用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价格产生影响,但车位价值的基本逻辑由区域内汽车与车位的供需关系决定。

  趋势

  适度超前规划

  新建小区明确充电桩建成比例

  实际上,对于“私家车位”的焦虑是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的另一种表现方式。据汽车业内人士透露,新能源汽车在近几年的增速实际上是超出预期的,因此可能带来对配套充电设备的“焦虑”感。“但随着新能源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提高,也将反向激励配套设施的完善。”该业内人士表示,“其中,社区的充电设备尤其是私人充电桩也会是重要的部分。”

  对于现有小区而言,当前广州市一方面为个人充电桩报批手续等开设绿色通道,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推动企业在居民小区安装电动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同时,将明确细化新建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成比例、预留比例等条件并纳入土地规划条件和工程验收的具体标准。

  富力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要求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目前富力已经有新收楼小区实现了将全部车位超前规划汽车充电桩电表。”该负责人说道。

  值得指出的是,在适配新能源车充电需求的同时,也对物业管理的消防等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以我们公司为例,要求每户安装充电桩的私家车位旁必须配备1-2个灭火器。”该负责人表示,而在未来的新建小区规划设计集中的新能源车充电区域将更有利于降低风险,这还有赖于未来政府部门、车企、开发商与物业服务的多方联动与配合。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新能源汽车时代无需“车位焦虑”

2021-12-09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