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非医用口罩质量稳步提升 不合格发现率较去年下降24.1%

2021年12月08日 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 佟明彪)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药监部门开展口罩质量监督抽查11949批次,召回非医用口罩113次,涉及数量160.37万件。非医用口罩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较2020年下降24.1个百分点。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于军介绍称,为进一步加强防疫用品质量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市场监管总局牵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扰乱市场秩序重点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对各类扰乱口罩市场秩序违法行为进行了全面查处。经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口罩企业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口罩市场秩序持续改善,市场供应和产品质量得到充分保障,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据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南军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中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4.57万起,罚没款7.12亿元,涉案货值5.84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33起。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中现场检查并帮扶防疫用品企业1.76万家,立案调查涉嫌违法案件375起,罚没款3500余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刘敏表示,在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加强质量监督抽查,加强质量风险隐患排查,加强问题口罩后处理,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加强质量帮扶等措施。2020年至今,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抽查7938批次非医用口罩产品,有效阻止不合格口罩流入市场,其中,仅2020年2月份就防止36万只不合格口罩流入市场。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对1300余家口罩企业进行质量技术帮扶,有力促进了口罩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

  在医用口罩监管上,国家药监局采取了全面强化监管,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加强质量抽检,精准开展飞行检查等措施。国家药监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表示,今年,国家药监局共抽检医用口罩153批,对检验不合格的进行了依法处置。截至10月底,各省药监局在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中共计排查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8304家,出动检查22400人次,监督检查8674家次,责令停产145家,立案处罚299家。根据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反馈,2020年医用口罩产品投诉件为5060件(平均每月422件),2021年上半年为245件(平均每月41件),医用口罩质量状况持续向好。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介绍称,在标准领域,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口罩标准工作,不断推进相关标准的发布、实施、完善、推广,为口罩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以KN95口罩为例,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积极加强调查分析,推动GB 2626-2019《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顺利实施。同时开展中外防护口罩标准比对分析,服务口罩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并积极推动标准应用,面向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和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宣贯培训,为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开展了个体防护装备标准化提升三年专项行动。

  据悉,为了解决群众对口罩产品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了非医用口罩“助企护民保安康”行动。于军介绍称,该专项行动目的是:清理一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产品,查处一批违法大案要案,解决一批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培育5个口罩产业集聚示范区,助推10个口罩品牌,孵化100个口罩企业领跑者,帮扶1000个小微企业增加活跃度,全面提升口罩企业质量水平,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果。目前各地已积极开展培育5个口罩产业集聚示范区,助推59个口罩品牌,培育227个口罩领跑企业,帮扶1391个小微企业提升质量。

  据了解,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组织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夯实工作责任。同时,总结工作举措完成情况,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非医用口罩质量稳步提升 不合格发现率较去年下降24.1%

2021-12-08 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